•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重拳!朝鲜面临史上最严厉制裁

2016/12/5 0:00:00   点击次数:4


1993年,安理会第一次针对朝鲜核问题通过决议。


2006年至今,朝鲜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违反并公然无视安理会的相关决议,进行了五次核试验。与之相伴的是,安理会通过了五轮针对朝鲜的制裁决议,力度一次比一次加强。


2016年11月30日开始,朝鲜将面临史上最严厉的第六轮制裁




9月9日,朝鲜进行了第5次、也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核试验,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安理会此前曾表示,如果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将采取进一步显著措施。


经过两个多月的磋商,安理会11月30日以15票赞成一致通过决议,对朝鲜实施了新一轮更为严厉和综合性的制裁措施,其重点是大幅度削减朝鲜从出口煤炭和其矿产品中获得的收入,以钳制该国用这些资金开展核活动的能力。 



决议对朝鲜实施了迄今为止最为严厉和综合性的制裁措施。决议在以往制裁的基础上,对朝鲜的煤炭出口进行了限制。从2017年开始,朝鲜的煤炭年出口金额不得超过4亿美元,总量不得超过750万吨。


决议还禁止朝鲜出口铁、铁矿石、铜、镍、锌和银;要求会员国停止与朝鲜开展的除医学交流外的任何科学和技术合作;规定朝鲜外交使团和领馆及外交官在一个国家只能有一个银行账户;决议还扩大了以往决议中的制裁个人及实体名单,其中包括朝鲜驻埃及和缅甸大使。




秘书长潘基文表示,1月以来,朝鲜进行了两次核试验以及至少25次使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发射。安理会就此召开了9次紧急会议,前所未有。今天,安理会提出最严厉制裁,代表着国际社会的意愿。


潘基文表示,有针对性的制裁措施能够发挥作用。但制裁只有在得到执行时才会有效。所有联合国会员国都有责任尽一切努力确保这些制裁措施得到全面落实。


潘基文还呼吁朝鲜当局应对本国严峻的人权状况,改善人民最基本的生活处境。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表示,朝鲜是21世纪唯一进行过核试验的国家,严重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日本和韩国犹如一直生活在古巴导弹危急中一样。安理会决议非常明确:只要朝鲜继续追求威胁地位,就将面临更严峻的制裁。


鲍尔提醒道,联大也可以暂停朝鲜行使会员国的权利和特权。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表示,新的安理会决议不应被用于扼杀朝鲜经济或加剧该国人道主义危机。俄罗斯反对在朝鲜周边部署军事设施,不能以损害其他国家安全为代价。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里克罗夫特表示,英国谴责朝鲜的核试验行为,朝鲜花在核武器上的每一分钱本都可以用来改善民生。安理会最新决议向朝鲜发出信号:要么继续核试验,走威胁安全之路,要么改善人民生活。



韩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吴俊表示,朝鲜的核试验最严重威胁了全球不扩散体系,前所未有地挑战了安理会权威,平壤毫无掩饰自己意图。


吴俊表示,朝鲜花了2亿美元发射导弹,总费用超过10亿,够朝鲜人民一年的口粮。希望安理会决议和继续有关朝鲜人权的讨论能帮助朝鲜人民恢复生活。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表示,今年初以来,朝鲜两次进行核试验并多次进行弹道导弹试射。另一方面,有关方面不断加强军事部署、强化军事存在、扩大军演规模。半岛双方对峙加剧,半岛局势陷入恶性循环。这种局面必须尽快改变。


中国是朝鲜半岛近邻,始终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反对半岛生乱生战。中方反对在半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这种做法严重损害中国和本地区其他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破坏地区战略平衡,无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也不利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中方强烈敦促有关方面立即停止有关部署进程。


当前,半岛局势敏感复杂严峻,有关各方都要着眼大局,相向而行,避免采取任何加剧局势紧张的言论和行动。中方将坚持推动对话协商,在六方会谈框架下解决半岛有关问题,为早日实现半岛长治久安继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