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华人友协举办中医药文化传承论坛并建专项委员会

2016/4/12 0:00:00   点击次数:10934


 4月18日—21日,首届中华医药文化传承论坛暨中医药名家名师研讨会在著名的台儿庄古城举行,来自中国国内湖北、江苏、广西、内蒙、河南、吉林等省区及加拿大渥太华、中国台湾等地的中华医药名家名师、传承人、现代种植企业家汇聚一堂,以中华医药文化传承为主题,展开了深入广泛的探讨,并且交流了诊疗和产业开发方面的交流。与会代表还一致向全球华人发起了“抢救保护中华医药文化行动”的倡议,并且结合倡议书内容,在联合国华人友好协会之下成立中华医药传承委员会。联合国华人友好协会执行主席王德砾、执委会副主任孔祥学等到会表示祝贺,并向突出贡献者及委员会理事会成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和聘书。

      首届中华医药文化传承论坛暨中医药名家名师研讨会由联合国华人友好协会举办,旨在加强对中华医药文化的研究和保护,促进其传承。论坛开始,联合国华人友好协会执委会副主任孔祥学代表华人友协,向海内外华人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且呼吁全球华人共同努力,形成中华医药文化传承的特殊力量,通过中华医药文化的传承推动中华文化向世界的传播。他还代表因故不能出席会议的祝爱民、吴登清、陈育敏等华人中医药名家及推广者向大会表示了祝贺!
    在为期三天的论坛活动中,来自海内外的中华医药名家名师及传承人以他们亲身的研究和力行,对中华医药文化的价值及其规律进行了研讨。他们共同认为,中华医药及其文化是中华民族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文明结晶,是中华灿烂文化的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文化的载体。加强对中华医药文化的保护,促进其传承,使之发扬光大,不但是民族医药本身生存流传的需要,更是中华文化传承的需要。联合国华人友好协会及中国发展战略研究中文化战略专业委员会发起举办此次研讨活动,意义重大,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由于历史的原因,加之医疗管理体制、发展环境等因素,以中医药为代表的民族医药及其文化和产业面临着生存危机和发展瓶颈,如不以切实努力加以改变,则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生存难以为继,传承便是一句空话,发扬光大皆无从谈起。在这种情况下,等待管理体制理顺、政策优化、环境改善,等待别人帮助,是不现实的。坐等就是逃避责任。作为对中华医药文化具有深刻认识的人们,应该团结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量力而行,齐心协力,以切实的努力,投入到对中华医药文化保护和传承的行动中去。与会专家及传承人纷纷表示,以这样的精神,以务实的态度,不尚空谈,能做多少就做多少,能团结多少人就团结多少人,中华医药文化传承的事业就会像星火燎原,形成扩展之势。为此,与会代表面向全球华人,发起了“中华医药文化保护行动”的倡议,并且在倡议书上联合签名。他们希望有更多的中医药名家名师和传承人投入到保护行动中来,为中华医药文化的传承做出贡献。
    在为期三天的研讨活动中,与会代表还就如何加强药材种植基地建设、规范药材加工和营销,创新中华医药人才培养,加快民族医药理论及文化研究,增强法律援助和维权力量等,开展了广泛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中华医药文化的传承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仅仅立足在诊疗技术的传承和提高上是不够的,要以诊疗为中心,将关注点扩展到药材种植、药材加工与流通、人才培养、健康文化研究与社会传播等相关环节中去,使之形成完整的优化发展的产业链;而要实施这样一项系统工程,就需要大家形成合力,建立一个合作的机制。因此,在会与代表研讨的基础上和共同的推举下,一个致力于全球华人中华医药文化传承保护的合作机构——中华医药文化传承委员会建立起来。该委员会在联合国华人友好协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属于其分支机构。在联合国华人友好协会的指导监督下,作为新建立的委员会,中华医药文化传承委员会举行了规范的成立会议和一届一次理事会,选举出委员会核心班子。邱建军、张世全分别被推举为主席和理事长,林素敏、张自成、巴图等当选为副主席,高光岩等当选为副秘书长。邱建军、张世全等代表委员会表示,将不辜负大家的厚望,以传承中华医药文化为己任,不遗余力,殚精竭虑为业界同仁做好服务,将平台搭建好、运行好,给大家交出满意的答卷。联合国华人友好协会执行主席王德砾、执委会副主任孔祥学等领导在代表华人友协向该委员会骨干成员颁发了聘书后表示,他们将积极支持中华医药文化传承委员会的工作,并对于该委员会寄予厚望。他们希望委员会全体成员要广泛团结业界积极力量,形成中华医药文化保护和传承的核心,为全球华人提供具有祖国文化特色、功效独特的医疗服务网络,在服务中体现出华人友协团结华人为祖国发展做贡献、为人类和平献力量的作用,为华人友协树立形象,扩展美誉。
    为体现出传承中华医药文化的思想内涵,本次论坛和研讨活动有别于业界同类会议,除医疗专家外,还特别邀请了秘方验方传承人和患者代表,让医者、遗产传承人与患者同台演讲,共论中华医药及其文化的价值和传承。联合国华人友好协会执委会副主任孔祥学代表主办单位表示,中华医药文本的传承是要靠医患双方共同推动的,同时还要靠社会大众身体力行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认为,秘方验方传承人是一支特殊的力量,他们中大多数人并不一定具有行医资质,但是他们保留着祖传或是师传的遗产,掌握着独特神奇的诊疗手段,怀有治病救人、传承遗产的仁爱精神,是传承中华医药文化的积极力量。将他们连同患者请进论坛和新成立的中华医药传承委员会,目的就是为他们提供可以发挥自身作用的舞台,使医、患、传承人三方形成互动,相互促进,良性循环。
    著名发明人翟北春,痴迷于民间秘方验方的收集,同时又毫不吝啬地四处传播辛勤收集到的治病良方,他表示,自己此生最大的快乐就是帮助更多的人摆脱病痛。他的热情和事迹受到与会者一致的好评。著名社会活动家、企业家张晓阳先生曾经因外伤下肢瘫痪,依靠中医疗法逐渐告别病痛,此次感召于活动主办方的良苦用心,拄着拐前来参加活动,并且在论坛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他满怀真情地说,这次活动中,他身体不便,所到之处,代表们给与了无微不至的关心帮助,人人都争抢着搀扶他,每一位专家和传承人都向他贡献着帮助他康复的诊疗方案,这种氛围体本身就是践行传承中华医药文化的最好体现。他会记住这一切美好的情景,投入到中华医药文化的抢救、保护和传承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