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2016/12/5 0:00:00   点击次数:5


11月21日,在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会场,上演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一些国家试图通过决议,阻止人权理事会设立“防止基于性取向和性别认同的暴力和歧视问题独立专家”一职,但是这些努力未能奏效。


其实,联合国首位性取向和性别认同独立专家威迪·蒙丹蓬的任命已经于11月1日生效


那么,这些国家在联大三委又是上演的哪一出呢?




自古以来,在世界各地的人类社会中就存在着在性取向和性别认同方面与大多数人不一样的群体,这包括同性恋、双性恋、跨性别者和变性者。然而,这些性少数群体历来普遍遭受着严重的歧视和暴力,甚至被国家司法系统定为罪犯。


近年来,随着对性少数群体人权意识的增强,联合国采取了多种行动,以提高公众和各国政府对这一问题的认识和重视。


今年6月30日,人权理事会以23票赞成、18票反对和6票弃权通过决议,决定设立一名独立专家,致力于采取保护措施,防止基于性取向和性别认同的暴力和歧视。此举被人权活动家称为人权保护领域的又一里程碑。


当时,投赞成票的23个国家包括蒙古国、古巴、尼日利亚、韩国、法国、委内瑞拉、斯洛文尼亚和越南等。


投反对票的国家有18个,包括孟加拉国、中国、科特迪瓦、印度尼西亚、肯尼亚、卡塔尔、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等。


印度、菲律宾和南非等6个国家投了弃权票。



从投票结果不难发现,绝大多数伊斯兰国家都对决议草案投了反对票。


事实上,早在2012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有史以来第一次就同性恋者、双性恋和变性者的人权状况进行审议时,伊斯兰国家代表就纷纷离场表示抗议。


伊斯兰合作组织代表当时表示,在性取向概念下得到提倡的淫乱行为有悖于伊斯兰等不同宗教的基本教义。以性取向名义将同性恋和其它个人性行为合法化是不可接受的。


而这一次,非洲国家加入了反对的阵营。11月21日,博兹瓦纳在联大三委提出决议草案A/C.3/71/L.46,希望推迟对人权理事会决议的执行。草案全文如下:



博兹瓦纳常驻联合国代表恩塔瓦格代表非洲集团表示,性取向和性别认同的概念没有载入任何国际人权文书,非洲集团认为,设立有关性取向和性别认同问题独立专家的任务规定缺乏公平性和必要特殊性。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或一些国家可以垄断文化价值并且把这些价值观强加给其他国家。


埃及代表穆萨则代表伊斯兰合作组织表示,伊斯兰合作组织国家明确拒绝通过决议设立一名“防止基于性取向和性别认同的暴力和歧视问题独立专家”的任务。穆萨表示,该决议是高度分裂的,目的是对世界强加一套价值观,这不符合国际共识。


眼看委员会即将对决议草案A/C.3/71/L.46进行表决,巴西代表西方国家提出了修正案A/C.3/71/L.52草案正文“简单粗暴,就一句话:删除第二段!




博兹瓦纳代表恩塔瓦格马上解释说,决议草案L.46只是希望推迟任命,以便有时间进一步进行协商。恩塔瓦格呼吁各国尊重主权和《联合国宪章》,对修正案L.52投反对票。


美国代表则表示坚决支持修正案L.52,强调不应干涉人权理事会的工作。


一些国家也认为挑战人权理事会的权威是不恰当的举动。


一言不合,表决吧!



联大三委以84票赞成、77票反对和17票弃权通过了由西方国家提出的决议修正案L.52,删除了决议草案L.46第二段,即推迟任命的条款。


当然,中国、俄罗斯和非洲国家投了反对票。

接下来,联大三委对经过口头修正过的决议草案A/C.3/71/L.46进行表决。



虽然联大三委以94票赞成、3票反对和80票弃权通过了A/C.3/71/L.46,但已经没有什么意义。因为该决议执行部分只剩下了一段话:“表示注意到人权理事会的报告,包括其增编,以及报告中的建议


战斗结束!西方国家成功阻击了一些国家要求推迟任命人权专家的企图。


数十个国家在会场上发了言,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俄罗斯代表表示非洲集团国家提出的希望有时间进一步进行协商的要求是合理的,西方国家采取的是双重标准。俄罗斯不会与性取向和性别认同独立专家蒙丹蓬合作。


英国代表则对非洲集团国家试图推翻人权理事会的决定表示气愤。



在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中,至今仍有73个国家视同性恋为违法行为。同性恋者被逮捕、攻击、遭受酷刑,甚至杀害,只是因为他们在恋爱。


过去五年,联合国在促进和保护同性恋、双性恋和跨性别者权利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人权理事会在2011年和2014年两度就此通过决议,人权高级专员还专门就性少数群体的人权状况发布了报告。秘书长潘基文也为性少数群体的权益而呐喊,并敦促各国政府废除将同性行为定为罪行的法律。正如他所说:


“一些人会拒绝改变,他们会以文化、传统和宗教的名义来维持现状。我尊重文化、传统和宗教。但这些永远不可以为否认基本权利而辩护。像我这代人,在成长过程中没有谈论过这些问题。但我学会了发声。我要对男女同性恋、双性恋和跨性别者说,你们并不孤单,你们争取结束暴力与歧视的斗争是我们共同的斗争,对你们的攻击就是对我宣誓捍卫的联合国普世价值观的攻击。”——秘书长潘基文


现在,联合国首次任命了性取向和性别认同独立专家蒙丹蓬,他可以前往世界各地,并对同性恋、双性恋、跨性别者的人权状况进行报告。


这位专家还可以接受个人的申诉,并就此提请相关政府的关注。


独立专家还能够访问各国,在这一领域开展具有开创性的研究,揭示问题所在,并提出非常具体的、切实可行的建议,并与各国政府协作,进行改革。


因为:


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并且人人有资格享受《世界人权宣言》所载的一切权利和自由,不分种族、肤色、性别、语言、宗教、政治或其他见解、国籍或社会出身、财产、出生或其他身份等任何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