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联合国难民署:从中非共和国出逃难民人数迫近4万

2016-04-12 00:00:00   点击次数:10944


联合国难民署:从中非共和国出逃难民人数迫近4万

 

  2013年4月5日 联合国难民署4月5日发表媒体通报称,由于安全局势持续动荡,受近期武装冲突影响的大批中非共和国民众仍在持续逃往周边邻国寻求庇护;短短几个月内,涌入乍得、喀麦隆和刚果民主共和国境内的中非共和国难民人数就接近4万之多,急需国际社会的关注与援助。

  
  难民署发言人爱德华兹(Adrian Edwards)5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联合国驻地工作人员过去两周来明显注意到来自中非共和国的难民人数持续增多的情况。据初步统计,自去年12月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联盟“塞雷卡”发生冲突以来,涌入邻国的中非难民人数已超过3万7000人,而且这一数字仍在不断上升之中。
  
  爱德华兹说,“这些难民主要来自首都班吉,以及中非共和国东南部与刚果民主共和国交界的班加苏(Bangassou)、泽米奥(Zemio)等地。自去年12月以来,在刚果(金)北部寻求庇护的中非共和国难民已达到3万零876人;同时,乍得接纳了5600多名中非难民,喀麦隆境内已经注册的中非难民另有1000多人。由于出逃时无法随身携带太多的个人财物,这些难民的处境目前极为困难,但当地接纳社区也无能为力,因为他们也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因此迫切需要国际社会的人道援助。”
  
  爱德华兹指出,难民署目前正在与三国政府积极合作,全力为来自中非共和国的难民提供保护与援助;驻地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难民身份注册、搭建临时庇护所以及分发人道物资等工作,同时与地方合作伙伴一道努力,尽可能为难民家庭提供卫生以及教育服务,尤其是在交通不便的僻远地区。此外,难民署正在试图扩大和改善难民营的接纳能力,以确保将更多中非难民从边境地带转移到安全的营地内。
  
  今年3月24日,由多托贾领导的中非共和国反政府武装联盟“塞雷卡”占领首都班吉,总统博齐泽流亡喀麦隆。多托贾随后自命总统,宣布中止宪法、解散议会和政府、3年后举行选举。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早些时候表示,目前不承认中非共和国自命总统,并呼吁该国组建包容性领导团体负责过渡时期的行政和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