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联合国华人友好协会支持美国华侨华人情牵“保钓”研讨会

2016-04-12 00:00:00   点击次数:10756


  中新社纽约8月21日电 题:美国华侨华人情牵“保钓”  中新社记者 李洋  钓鱼岛,时刻牵动着众多美国华人华侨的心。美国是海外“保钓”运动的 最重要发源地之一,这里的华人华侨为“保钓”所作的不懈努力长期以来一直吸引着世人目光。  美国华侨华人最近以不同形式表达对钓鱼岛问题的高度关切。包 括学者在内的华人华侨21日于纽约就钓鱼岛问题举行研讨会,同声谴责日本右翼势力围绕钓鱼岛上演的一幕幕丑剧,不约而同地支持中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坚 定立场。有发言者屡屡哽咽,情绪激动。

  纽约知名华人评论家方焰对记者表示,围绕钓鱼岛问题的纷争还在发展,日本右翼势力仍在煽风点火,蓄意谋求继续制造摩擦。他建议,中方可采取“刚柔并 济”的手段与日本右翼斗争。  方焰等也表示,应关注和支持中国国内多地抗议日本右翼分子非法登上钓鱼岛的示威游行,但抗议中应避免出现的过激行为,呼吁 必要的克制和冷静。  研究国际问题的华人专家林国炯认为,这是日本右翼势力妄图利用钓鱼岛来裹挟日本国内民意,借机渲染“中国威胁论”的阴险图谋。他主 张采取更为积极的手段维护钓鱼岛的主权。  与会者同时对中国“保钓”人士成功登上钓鱼岛宣示主权高度赞扬,都认为这一“保钓”壮举是有积极意义的。大家 都认为,宣示主权的行为光明正大,理所应当;日本政府抓扣“保钓”人士完全非法,日本右翼团体的“登岛”丑剧,则是赤裸裸的挑衅和对中国主权的侵犯。   中国香港“保钓”船本月15日抵达钓鱼岛,7名“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岛宣示主权,日方非法抓扣了包括登岛人士在内的14位中国公民,在中国政府多次严正交 涉和多方努力下,于17日无条件放还。然而,日本国会议员和右翼团体成员150人于19日赴钓鱼岛海域举行所谓“慰灵”活动,其中10人登上钓鱼岛。   日本右翼势力的行径早已激起美国华人华侨的普遍义愤。自日方今年夏天上演“购岛”闹剧后,从纽约到洛杉矶的华人华侨们已纷纷举行了抗议示威活动,其中在纽 约的“保钓”抗议浪潮为近年来的最大规模,不少华人华侨全家老小一道参加示威。组织示威活动、从事“保钓”运动40多年的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花俊 雄也感叹,“保钓”今后在美国“后继有人”。  针对日本右翼势力上月底在美国《华尔街日报》刊登“购岛”广告,美东的华侨华人也立即行动,采取针锋相对 的措施。美东保钓联盟等团体连日来积极筹款,准备采取多种方式,在向美国各界民众揭露日本右翼无耻行径的同时,也昭告世人,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   美国侨胞的爱国热忱因“保钓”而更加凝聚,在保卫中国领土主权的问题上,爱国侨胞们的主张是一致而有力的,在美国持续近半个世纪的“保钓”事业必将继续发 扬光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