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联合国对人类的贡献

2016/4/12 0:00:00   点击次数:3680


风雨六十载 业绩难抹杀
 

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前联合国副秘书长 金永健
 
 
    联合国走过了风风雨雨60年,客观地说,联合国既取得过辉煌的业绩和成就,也有挫折和不足,但是其作用是难以替代的。作为一位长期从事多边外交、曾在联合国工作多年的外交官,我对于这一点感受非常深。 
 
  首先,减少了局部战争和避免了世界大战。正如联合国改革名人小组在其报告中所指出的那样,“倘若没有联合国,1945年之后的世界可能更为血腥。20世纪下半叶,国家间战争少于上半叶。对此,联合国功不可没”。《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新型国际关系准则、维和行动、调停斡旋和强制措施对遏制冲突的爆发以及结束和缓解已经爆发的冲突确实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二,根除了殖民主义制度。联合国成立时只有51个成员国,如今增加到191个,新增成员国大多为原来被奴役和压迫的殖民地,使联合国真正成为最具普遍性和代表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延续了数百年的黑暗殖民统治,在20世纪下半叶被彻底打破。这无疑是曾把非殖民化作为重要工作的联合国的伟大成就,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第三,推动了经济和社会发展。联合国虽然存在着重安全、轻发展的现象,但它还是制订了大量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人权保护等国际文件;提出和推广了对世界经济发展模式产生重大影响的“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等新概念;召开了一系列有关发展的首脑会议;筹集了数量可观的资金,用于援助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这些都对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四,促进了国际立法。在联合国主持下颁布的国际条约、国际公约和国际协议数量超过了人类有史以来所立国际法之总和,其内容从维护世界和平到促进发展,从保护儿童权利到防治艾滋病,从保护海底资源到和平利用外层空间,无所不包。作为当代国际法基础的《联合国宪章》影响深远,它所确立的诸如主权平等和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等国际关系准则,是联合国60年来维系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基石。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联合国的工作影响着地球上每个公民的工作和生活,没有联合国的世界是难以想象的。正是由于联合国在各领域的巨大贡献,诺贝尔和平奖曾5次授予联合国机构,6次授予为联合国工作的杰出人士。
 
  当然,联合国也有其失误和不足。联合国是国际现实的缩影,国际关系中的各种现象,如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都会反映到联合国事务中。另外,联合国不是一个世界政府,它没有自己的军队,它每年的正常预算只及纽约一个州的教育预算,它不能,也无力做它所有应该做的事,而只能干191个成员国允许它干的事。只要成员国意见不一致,联合国就显得无所作为。这难免使国际社会感到失望和不满。
 
  尽管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和不足,联合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具普遍性、最具代表性和最具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它虽不完美,但不可替代。当今世界比任何时候都需要联合国,因为国际社会所面临的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和挑战是相互关联和没有国界的,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不管它有多么强大,都无法单独有效应对这些挑战。对付恐怖主义是这样,对付传染病的肆虐也是如此。只有在联合国框架内,集体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世界才有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