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俄英美专家纵论联合国成立60周年

2016/4/12 0:00:00   点击次数:3680


俄英美专家纵论联合国成立60周年
 

(记者 曹卫国)

   联合国驻莫斯科信息中心主任亚历山大·格列利克
    日前联合国驻莫斯科信息中心主任亚历山大·格列利克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联合国成立60周年的到来,不仅值得庆祝,更发人深醒。在这个时刻,人们应认真回顾联合国60年来所发生的种种变迁,思考如何提高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和权威性,探寻联合国的改革之路。”
   格列利克认为,联合国60年来所发生的最大变化莫过于这一组织本身理念的变化。
   他说,联合国成立于二次世界大战硝烟尚未完全散尽之际,在创建之初实际上扮演了一种集体安全组织的角色,其使命在于防止第三次世界大战及其它类似浩劫的发生。
   英国专家亚历山大·尼尔:联合国到了亟须进行改革的时刻
   14日,联合国将召开为期3天的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10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出席会议,共同商讨如何加强联合国作用,推进联合国改革、促进国际发展等问题。 
   英国伦敦联合防务研究所国际问题专家亚历山大·尼尔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具有重要意义,关系到联合国的未来发展和改革方向,各成员国应不遗余力地消除分歧,达成一致。
   尼尔说,联合国成立60年来,在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全球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然而,由于机构本身存在的官僚和不合理的机制,联合国逐渐变成一个大而无当的组织。联合国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决策和执行能力由于机构内部的官僚程序而效率低下。联合国已经到了一个亟须进行改革的时刻。因此,联合国需要建立某种形式的快速决策机制,从而能够更迅速、更快捷地采取行动。
   尼尔说,本次首脑会议为联合国确保落实其所作出的承诺提供了难得机会,特别是联合国在2000年9月通过的“千年发展目标”。然而,实现各项承诺的关键是对联合国安理会进行改革。
   目前安理会的决策模式难以作出统一的决定。如果要想在2015年落实这一目标,必须首先对安理会进行某种方式的改革。
   美国专家苏珊·迪马吉奥:平衡美国与联合国的利益始终是一个挑战
   美国联合国协会是一个以研究联合国以及和平、安全、健康、发展、人权等联合国所关心的各类全球性问题的民间学术机构。该协会负责全球政策研究的执行主任苏珊·迪马吉奥是一位研究联合国事务和美国对外政策的专家,她在联合国问题上的观点经常被国际媒体引用。不久前,记者对迪马吉奥进行了电话采访,请她就联合国成立60年来对世界的贡献、联合国未来的改革以及美国与联合国的关系等发表看法

上一篇:中国政府加入联合国的价值      下一篇:什么是国际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