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第71届联大主席

2016/9/18 0:00:00   点击次数:6


斐济常驻联合国代表彼得·汤姆森大使6月13日在第70届联大举行的全体会议上,以94票:90票的微弱优势战胜竞争对手、塞浦路斯欧洲部副部长麦弗洛亚内斯,成为联大第71届会议的新当选主席。他将于9月中旬第71届联大开幕后,正式接替来自丹麦的吕克托夫特担任联大主席一职。


彼得·汤姆森和第70届联大主席吕克托夫特(右)


        汤普森上周对中国进行了访问,并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外交部长王毅等中国领导人举行了会晤。汤普森表示,他任内将致力于促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积极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等议题,希望继续得到中方大力支持。


  上周五,汤姆森在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举行会谈时表示,中国的积极贡献对联合国工作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至关重要。习近平主席去年在联大重要讲话具有里程碑意义,受到各方积极响应和支持。热烈欢迎中国领导人出席今年联大。


 

  当天下午,汤姆森在中南海紫光阁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举行了会晤。汤姆森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在促进国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事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联合国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期待同中国的关系与合作迈上新高度。



        汤普森从2010年2月开始担任斐济常驻联合国代表。2011年8月他曾担任第66届联合国大会副主席,今年6月中旬,他当选第71届联大主席,并将于9月13日上任。


  在担任斐济常驻联合国代表期间,汤姆森担任过“77国加中国”集团的主席,同时兼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人口基金以及联合国项目事务厅(UNOPS)执行委员会主席。



  今年6月,汤姆森被选举为第71届联大主席。他表示,在未来一年中致力于寻找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全球金融体系的契合点,推动绿色融资发展。同时,在任期内,汤姆森还将见证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的选举及新旧两任联合国秘书长的交替。对此他表示,作为新一届联大主席,他将保证整个过程顺利进行。


  联大是联合国主要的审议、监督和审查机构,由联合国全体193个会员国组成。去年9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正式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涵盖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包括消除极端贫困、促进男女平等、应对气候变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