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李克强在联合国提“中国主张”

2016/9/23 0:00:00   点击次数:10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9日出席了在纽约总部举行的联大“应对难民和移徙者大规模流动问题高级别会议”。他在会议上指出,难民和移民的大规模流动引发了一系列的政治、经济、社会和安全问题,面对这一国际社会的共同挑战,中国愿承担与自身相应的责任,在现有援助规模基础上,再提供一亿美元援助。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联大应对难民和移民大规模流动问题高级别会议上指出,难民和移民问题关乎世界的和平和发展,影响地区稳定。在难民和移民大规模出现的情况下,引发了一系列政治、经济、社会和安全问题。现在全球难民和移民的数量之多、增长之快为几十年来所未见。这不仅给相关国家发展带来冲击,威胁地区和平稳定,也拖累世界经济复苏,影响国际秩序,还给恐怖主义带来可乘之机。


  李克强指出,难民和移民问题既有地区性又有全球性。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事外,国际社会必须积极加以应对。解决难民问题应考虑历史经纬和各国实际,承担各自的责任。难民和移民的过境国,目地国都要根据自身能力,通过适当方式发挥作用。当务之急是筹措资金和物资,确保难民的基本生活。还要拓宽合法移民渠道、打击人口贩运及恐怖主义行为。


  李克强说:“中国一贯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解决难民和移民问题。即使在过去困难的时候,也施予援手。现在中国经济有了比较大的发展,但仍是发展中国家,愿承担与自身相应的责任,这是道义之举。我们愿在原有援助规模的基础上,向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一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同时考虑进一步的支持措施。”



  李克强表示,中国将积极研究把中国-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的部分资金,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的难民和移民工作,同时还将积极探讨同国际机构和发展中国家开展难民和移民问题的三方合作。


  李克强强调,在关注难民问题给欧洲带来危机的同时,也要关注其给叙利亚、阿富汗、索马里、南苏丹等国带来的灾难。


  此外,难民和移民问题的解决离不开来源国自身的努力。战乱冲突,贫穷落后,是难民问题的主要根源。有关当事方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国际社会也应劝和促谈,维护包容性增长,促进社会团结和稳定。


  李克强进一步指出,难移民问题的解决需要加强国际合作,要在联合国框架下制定和实施全面系统的解决方案,充分发挥联合国难民署、国际移民组织等机构的协调作用。联合国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确定的不退回原则应当得到充分尊重。


       李克强当天还主持了一个题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改造我们的世界—中国主张”的高级别座谈会。他在会上表示,为支持联合国在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到2020年,中国政府对联合国有关发展机构的年度捐款总额将在2015年的基础上增加一亿美元。同时未来三年,中国向“抗击艾滋病、结核和疟疾全球基金”的捐款规模将增加到1800万美元。此外,中国设立的“南南合作基金”以及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将在今年启动;“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已完成首批学员的招生;中方还向联合国交存了“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的批准书。他最后指出,中国在自身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将不懈努力,也将积极参与国际社会的合作,特别是加强和国际组织的沟通,支持联合国在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保持权威性并发挥更大作用,与国际社会一道携手前行。

上一篇:第71届联大主席      下一篇:欢迎加入联合国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