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2016中国人类发展报告

2016/9/18 0:00:00   点击次数:165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历年年均GDP增幅高达接近10%,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社会与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问题日益突出,城乡之间、不同区域和不同群体间的发展差距逐渐增大。由于这些差距,包容性始终是中国人类发展的主要挑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近期发布的以“通过社会创新实现包容性人类发展”为主题的《2016年中国人类发展报告》详细讨论了这些问题。


      报告指出,中国的人类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2014年中国的人类发展指数在188个国家中列第90位,已进入高人类发展水平国家组。与此同时,中国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社会创新,推动惠及全体人民的包容性人类发展。


中国人类发展取得巨大进步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开发计划署亚太局局长徐浩良指出,通过报告,我们发现,中国是人类发展的一个独特案例。市场社会主义制度,过去30年来的经济快速增长,以及一个独特的社会文化环境,使中国有别于大多数西方社会。



        根据报告,中国在过去30多年经济保持了高速增长,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1978年到2010年,中国政府成功帮助6.6亿人摆脱贫困。教育方面,学龄儿童净入学率在过去十年持续稳定在99%以上。健康方面,人均预期寿命从1980年的67.9岁提高到了2010年的74.8岁。


不平等问题依然突出


        中国在人类发展领域取得的成就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经济增长。与此同时,中国的收入差距迅速扩大,基尼系数(应用最为普遍的不平等衡量指数,目前为0.47)长期较高。


        中国的社会与经济发展不协调,收入差距加大,医疗、教育机会分配不均等,不同地区间的人均寿命差距较大,如上海达到80.26岁,而西藏则是68.17岁;此外,青海、贵州的高中毛入学率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因此,中国须积极采取行动,减少不平等。联合国去年通过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已将减少不平等列为17个重点目标之一。


应对今后挑战,中国须继续调整社会政策


        报告指出,在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的包容性人类发展还将面临一系列新的困难和挑战,如人口结构变化特别是老龄化、经济增速趋缓、大规模人口流动、公众预期提高与数字鸿沟等等。


        报告认为,经济增长、机会公平、社会协同将是中国未来实现包容性人类发展的三大主要推动力。具体来说,中国要着力提升社会政策的包容性,扩大覆盖面,确保中低收入群体受益。其次,创新社会治理的机制和方式,提高参与度,促进平等。


        报告总结性指出,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工业国家都经历了前景可期的经济繁荣,并面临一些相似的挑战,中国有机会引领世界实现包容性人类发展,为各国提供切实的案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