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阅读过去,书写未来

2016/9/12 0:00:00   点击次数:7


2016年的9月8日是第50个“国际扫盲日”。今年扫盲日的主题是“阅读过去,书写未来”。



据估计,全世界目前仍有7.58亿年轻人和成年人仍然不会读书或写字;约1.2亿小学和初中学龄儿童未能就学;还有成百上千万毕业生没有足够的识字能力;女性占世界文盲人口的三分之二……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指出,全世界数以亿计的文盲处于地球村的边缘,他们不仅没有从全球化进程中获益,反而为此付出了代价。这些女性和男性更容易遭受疾病、剥削和侵犯人权行为的伤害。


文盲更有可能失业或收入较低。由于不会读写,他们无法充分实现自己的潜能,整个社区也受困于助长暴力和冲突的贫穷的恶性循环。



自1966年教科文组织宣布设立国际扫盲日以来,全世界在扫盲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1990至2015年间,青年文盲的数量减少了25%。


扫盲是在各个领域取得成功的关键。扫盲是人权和尊严的基础,对消除贫困、实现性别平等、建设更加包容和可持续的社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提供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让全民终身享有学习机会。”是各国领导人在2015年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设立的目标之一,也是国际社会在今后15年中努力实现的目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65年11月17日召开的第14届代表大会上决定,将每年的9月8日设立为“国际扫盲日”,旨在动员世界各国以及相关国际机构同文盲现象作斗争,并希望通过“国际扫盲日”活动推动扫盲工作的开展,使适龄儿童都能上学、在校学生不过早辍学、成年文盲有受教育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