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预防寨卡,除了蚊帐还有“绝招”

2016/8/11 0:00:00   点击次数:18


尽管由于巴西今年冬天比往年冷,蚊子活动不多,此前外界一直担心寨卡病毒爆发的情况目前还没有出现。不过,里约奥组委也没有掉以轻心,他们不但提醒运动员注意防蚊,同时采取很多预防措施,比如注意关窗房间里开空调等。



各国运动员毫不迟疑地扛起了防蚊大业,驱蚊剂,避蚊环纷纷祭出……经济、环保的中国的蚊帐更是大出风头,着实“火”了一把。



联合国机构更是为主办方准备了大规模杀蚊工具——小型钴60辐照装置。这是一种使用昆虫不育技术杀蚊于无形,让它们“断子绝孙”的高科技产品。



今年2月下旬,国际原子能机构与来自12个国家的专家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召开会议,讨论有效防控寨卡病毒病的战略与具体技术。



在这次会议上,国际原子能机构决定向巴西提供一台小型钴60辐照装置,这是利用昆虫不育技术压制蚊子群体的关键设备。


这台设备能够使巴西每周生产多达1200万只不育的雄性伊蚊,释放到受寨卡病毒影响最为严重的15个市镇,覆盖75万人口。



过去几十年来,昆虫不育技术在防治果蝇、螺旋蝇、采采蝇等昆虫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蚊虫控制上方面却进展有限。


最大的瓶颈就是大规模人工饲养的蚊子的雌雄分离。因为雌蚊子会咬人并传播疾病,所以只能释放经辐照后的不育雄虫,但如何在饲养过程中将雌雄蚊子分开就成了很重要的技术环节。


粮农组织与原子能机构核技术粮食和农业应用联合司司长梁劬表示,在科研人员的努力下,有希望在近几年内完全突破分离雌雄蚊子的技术瓶颈,从而实现利用昆虫不育技术大规模压制蚊子群体的防控目的。

上一篇:体育促进和平      下一篇:Go Wild for Elepha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