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别了,卡斯特罗!

2016/12/5 0:00:00   点击次数:2


他是战士,他是革命家,在半个多世纪的岁月中,他在古巴和全球政治领域留下了重大的印记。


他的革命理想波澜壮阔。在全球论坛上,他是伸张社会正义的一个强有力的声音。


他的第一次联大演讲即席脱稿,并创下了四个半小时的纪录,迄今无人匹敌。


他就是菲德尔·卡斯特罗·鲁斯。


今天,我们和他告别。



当地时间11月25日,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享年90岁。


秘书长潘基文26日发表声明,对获悉噩耗深感悲痛,对古巴人民和卡斯特罗的家人,特别是劳尔·卡斯特罗总统表示慰问。


潘基文指出,卡斯特罗是古巴革命的象征,他在拉丁美洲具有重要地位,在世界事务上也具有影响力。卡斯特罗将会以其领导古巴革命以及在推进该国的教育和卫生事业等方面取得的进展而被铭记。


潘基文希望古巴继续在改革的道路上、在增进繁荣和改善人权的道路上向前推进。同时在当前古巴举国哀悼之时,他表达了联合国对古巴人民的支持。



从1959年首次造访纽约联合国总部至今,卡斯特罗亲历了七任联合国秘书长,也在联合国讲坛上留下了多篇精彩演说。


今天,让我们回顾1995年卡斯特罗在联合国成立五十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讲话。虽然已经过去了21年,但这篇讲稿今天听来,依然掷地有声。


卡斯特罗在联合国成立五十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讲话

1995年10月22日


半个世纪前,在万恶的战争结束后联合国组织诞生了,这场战争的高峰时期平均有1000万人丧身。目前,每年有2000万男人、妇女和儿童死于饥饿和可医治的疾病。一些富裕国家人的平均寿命高达80岁,而其他一些国家几乎不到40岁,因此有几十亿人的寿命大幅缩短。我们等待这种残杀结束还要等多久?


冷战已经结束,但军备竞赛仍在继续进行,核霸权主义和军事霸权主义根深蒂固。我们还要等多久才能彻底消除所有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实现全面裁军以及在国际关系中消除使用武力、傲慢和施加压力。



已过时的否决权特权以及以强国不适当地利用安全理事会就在联合国内部助长了新的殖民主义。


拉丁美洲和非洲在安全理事会内连一个常任理事国也没有。在亚洲,印度有将近10亿人口,但也没有享有这种责任。


我们究竟还要等多久才能实现联合国民主化、各国的独立和主权平等才能成为现实?不干涉各国内部事务和进行真正的国际合作究竟什么时候才能占有它应有的位置?



每天都有更多的科学技术突破,但所带来的好处并没有造福于人类的大多数,而是基本上继续为正在浪费有限资源和严重威胁地球上生命的不顾一切的消费主义服务。我们还要等多久,理性、公平和正义才能在世界占主导?


森林正在日益减少,空气正在遭到毒化,江河也在遭到污染。无数种类的植物和动物正在消失。土壤变得贫瘠。新的和旧的流行病正在蔓延,而人口在增长,大批一无所有的人的数目继续增加不已。



今后几代人能否到达半世纪以前应诺的希望中的乐土?有多少亿的人没有见到这乐土就已经死去?有多少人已成为压迫、掠夺、贫困、饥饿和不卫生生活条件的牺牲者?还有多少人将会死去?


我们坚持要求一个没有霸权主义、没有核武器、没有干涉主义、没有侵犯任何国家主权的残暴行为的世界;一个尊重各国人民独立和自决的世界;一个没有全然不顾人类所有组成部分的传统和文化的普遍模式的世界。



我们坚持要求一个没有会造成男女老幼死亡的那些有如无声原子弹冷酷无情的种种封锁的世界。


我们坚持要求一个和平、正义与尊严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每个人都毫不例外地享有福利与生命的权利。


别了, 卡斯特罗!

上一篇:特朗普与联合国      下一篇:特朗普任内的美国与联合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