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哪个国家做生意最便利?

2016/11/12 0:00:00   点击次数:6


 根据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2017年营商环境报告:人人机会平等》,新西兰在全球营商效率的排名中名列榜首,新加坡位居第二,随后依次为丹麦、中国香港、韩国、挪威、英国、美国、瑞典和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这是最近10年来,新加坡首次失去排行榜上第一的地位。


        今年的《营商环境报告》在3项指标中增加了性别维度,报告提出了一个对许多国家——以及它们的半数国民——而言重要的问题:为什么女人做生意比男人难得多?


        世行经济学家今年首次尝试衡量女性创业者在开办企业、财产权和执行合同方面面临的监管环境。世行新任首席经济学家保罗•罗默表示:“在155个经济体里女性不具有与男子相同的法律权利,更不用说对促进创业至关重要的支持环境。”


        新兴市场约三分之一的中小企业至少拥有一位女所有者,但这些企业的平均增长率明显低于男性所有的企业,因为它们难以获得信贷,且面临其他形式歧视。


        根据世行研究,创业的这种性别差距在中东和北非造成近30%的收入损失,就连欧洲也因此有10%的收入损失。


        世行研究人员发现有23个经济体的女性在成立有限责任公司时会面临不同程序,有16个经济体的女性不具备与男性同样的财产权,有17个经济体的女性在法庭上不享有与男性同等的法律地位。


        他们发现,中东和非洲实施的法律最具限制性。例如,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已婚女性需要丈夫许可才能创业。在贝宁,女性需要提供结婚证明才能获得最终注册企业所需的身份证件。


        世行还收集了要求公司董事会有女性任职的国家的数据,发现包括法国、德国、意大利、挪威、印度在内的9个经济体有此类要求。但世行决定不将要求有女性董事会成员的法律规定计入得分,因为关于此类法律的价值的证据仍不充分。


        从实行的改革数量来看,排名全球前十的是:文莱、哈萨克斯坦、肯尼亚、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塞尔维亚、格鲁吉亚、巴基斯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巴林。


        根据报告,由于各国政府不断开展重大营商改革,全球在提升营商环境便利度方面持续取得成功。与10年前的46天相比,现在开办企业的全球平均耗时为21天。在菲律宾,10年前纳税需要支付48笔,而现在只需要支付28笔。在卢旺达,财产转移登记耗时从10年前的370天缩短为现在的12 天。


        今年的报告还扩充了纳税指标以涵盖税后流程,如退税、税务审计和行政税务上诉等,以便更好地了解总体的税务环境。从2004年首次推出《营商环境报告》以来, 在纳税指标项下共记录了443项改革,改革数目名列第二,其中去年实施改革46项。


        简化开办企业的要求是迄今为止改革最多的领域,从2004年以来共记录了近600项改革,其中有49项改革是去年实施的。


        世界银行全球指标局局长奥古斯托·洛佩兹-克拉罗斯说:“政府政策对国内中小企业的日常运营起着巨大作用。繁复的规章制度会分散创业者的精力,使他们不能集中精力发展企业或创新。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收集营商环境数据,就是为了鼓励监管法规的设计更加聪明、高效、无障碍和简单。”全球指标局负责营商环境报告的编制。


        此外,今年的报告还包含了一个公共采购法规的试点指标。报告从以下五个主要领域研究了78个经济体的公共采购:无障碍性和透明度、投标保证金、付款延期、中小企业激励机制、投诉机制。平均来说,公共采购在经济体的GDP占比可达10%至25%,使得公共采购市场成为私营部门独特的商机所在。


        从地区来说,全球排名前十的经济体中有两个在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分别为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全球前十大改善最多的经济体中也有两个在该地区,分别为文莱和印度尼西亚。去年该地区的经济体总共实行了45项营商便利度改革,改革速度明显加快。


        欧洲和中亚地区也是去年的主要改革地区,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塞尔维亚均位列全球前十大改善最多的经济体。欧洲和中亚一直以来都是各经济体平均改革数量最多的地区,目前采取的良好做法已接近经合组织 (OECD)高收入经济体的水平。


        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营商改革脚步也有所加快。相比前年的24项改革,该地区三分之二的经济体去年共实行改革32项。改革集中在改善税收系统、跨境贸易便利化和开办新企业方面。巴西去年实施改革数量最多。


        中东和北非地区去年实施的改革数量为2009年以来最多:20个经济体中有15个实施了总共32项改革。其中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巴林位列全球前十大改善最多的经济体。但该地区也存在最大的性别差距,70%的经济体对女性创业设置障碍。


        在南亚地区,相比前年的9项改革,去年8个经济中有5个实行了共11项改革。其中巴基斯坦位列全球前十大改善最多的经济体,印度和斯里兰卡也实行了大量改革。该地区的营商改集中在跨境贸易方面。但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对女性创业设置了更多的障碍。


        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各经济体的改革步伐也在加快,37个经济体去年总共实行了80项营商改革,比前年增加了14%。其中肯尼亚已经连续两年位列全球前十大改善最多的经济体,另有7个经济体去年各实行了4项以上改革。不过,该地区有13个经济体对女性创业设置了更多障碍。


        《营商环境报告》项目主管利塔·拉马略表示: “《营商环境报告》的总体目标是同时提高女性和男性的创业能力,特别是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世界各国政府都积极解决改善营商环境的问题,以促进就业,这是值得庆祝的,我们也希望未来在过去一年的成功基础上再接再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