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永远自由

2016/8/25 0:00:00   点击次数:8


8月23日是贩卖黑奴及其废除国际纪念日。奴隶贩卖是人类历史上黑暗的一页。在奴隶制的压迫下,产生了反抗压迫的英雄:1791年8月22日晚至23日凌晨,黑人奴隶在加勒比海的圣多明各岛,即现在的海地和多米尼加共和国起义,废除跨大西洋贩奴贸易的斗争从此开始。


为了让人们牢记人类历史上这段丑恶而又悲惨的经历,教科文组织大会于1997年做出决定,将8月23日设立为“贩卖黑奴及其废除国际纪念日”。


  奴隶制的实行往往基于慈善或宗教理由。1685年诞生的名声狼籍的《黑人法典》甚至把它编纂入法。这一法国法律声明说,“我们宣布奴隶为动产”,并制定了包括鞭刑等严苛的纪律制度。同时,该法还描述了奴隶的“好处”,即免于被主人虐待,拥有宗教假日,强迫信奉天主教徒,允许结婚和拥有家庭。



  到了18世纪末期,道德和政治上反对奴隶贩卖的声音越来越大。1807年3月25日,在废奴主义者的努力下,英国议会通过了废除奴隶贸易法案。同月,美国总统托马斯·杰弗逊签署法令废除奴隶贩卖。此后,其它国家纷纷效仿,制定法律废除奴隶制。长达400年之久罪恶的跨大西洋奴隶贩卖活动宣告终结。



  跨越大西洋奴隶贩卖直接导致了数百万被奴役非洲人语言、文化和宗教很大程度的毁灭。如此规模的人类流动无疑使非洲经济陷入停滞,更有学者认为,这造成了非洲长期落后于世界其它地区。甚至可以说,奴隶制重新定义了非洲人对世界的意义,以至于后来种族主义的形成和非洲人是劣等民族的陋识。



  实际上,经由奴隶贸易积累的资本及其对欧洲及美国工业化的投资;经由这一悲剧强制引发的、育化了现代艺术创作的文化互动,经由对人权运动产生深刻影响的废奴运动,这一段历史塑造了我们今日世界。



  因此奴隶制与奴隶贸易这一史实远不只是一段过往,它关系到我们所有人。特别是继承了这些遗产的、积极主动投入与种族主义及歧视进行斗争的行列的年轻一代更是注意到这段历史的持续影响。



        这段历史说到底是我们要应对的一项挑战,因为它对今日我们很多面临危机的情况提出了拷问,如民族和解、尊重文化多元主义、变化世界中的身份认同及公民身份问题。

上一篇:Go Wild for Elephants!      下一篇:选择怎样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