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全球化时代的青年

2016/7/22 0:00:00   点击次数:28


青年是人的一生中从青少年向成年过渡的阶段,这一阶段标志着更强的经济独立性以及对社区和政治的参与。这种参与不仅对个人和社区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能够让青年男女为与青年相关的政策的制定与形成发挥重要作用。然而,联合国最近发布一份报告显示,在世界范围内,青年在经济生活上地位薄弱,同时对政治事务的参与度也较低。 




  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在一份名为《关于青年民事参与的世界青年报告》的最新报告中指出,年轻人有效参与民事生活的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她所生活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环境。尽管拥有免费和开放的互联网、参与政治示威和建设和平倡议在长期会使青年个人和社区受益,但与此同时,缺乏体面工作、没有充分的劳工权益和社会服务开支,会对年轻人在其一生中参与民事生活的能力造成长期的负面影响,而这又会对广泛的社会发展和社会包容产生长期的负面后果。


  报告从多个经济和政治参与的角度审视了青年的民事参与状况。


  报告指出,全世界目前有7300多万失业青年,在有的发达国家,青年失业率高达50% ,在中低收入国家,非正规部门的不充分就业是年轻人面临的重大就业障碍。


  非政府组织代表、《实习一族》(Intern Nation)一书的作者罗斯·柏林(Ross Perlin)在会上还提醒人们关注无新薪或低薪实习使年轻人的经济地位越来越脆弱的问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公司为青年毕业生提供全职实习机会,很多实习生实际上替代了常规的带薪工作者。许多年轻人不得不一次又一次从事低报酬甚至没有报酬的实习机会,以便在职业的起点获得一个落脚之地。


  

  柏林说:“在过去数十年里,出现了一个实习经济,这种现象还在以很快的速度全球化。这是更大范围内的经济和高等教育所发生的变化的反映,但不容忽视的是这种全球化的现象助长了代际间的不平等,年轻人从而变成最容易失业、最贫困的人群。”


  报告呼吁创造高质量的实习机会,并制定有关实习的标准和规范。


  报告还指出,许多国家鼓励青年创业,但是青年在创业的过程中在贷款和融资等方面面临巨大挑战,常常不得不依赖家庭和朋友的资金。此外,报告指出,在重视青年创业的同时如果不能够通过强有力的就业战略刺激更多的就业机会,并不能达到鼓励青年创业的初衷。


  在政治参与上,报告指出,全球范围内青年在机构政治程序中的参与和对决策的参与程度相对都较低。年轻人在正式的政治结构中代表性不足,如在议会的参与度、政治党派以及选举活动中的参与度均较低。与此同时,尽管世界各地的很多事例显示了青年在进行抗议示威的过程中能够成为促进政府改变的强有力的工具,但是在政治转型之后,青年人往往被排斥在政治进程之外。

上一篇:你急需资金吗      下一篇:创纪录的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