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中国对联合国的贡献-中国力做联合国的“优等生”

2016/4/12 0:00:00   点击次数:7588


 

中国力做联合国里的“优等生”
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前联合国副秘书长 金永健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亲切握手

 60年来,中国与联合国的关系经历了曲折的过程。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国之一,但新中国长期被排除在联合国之外,直到1971年才恢复其合法席位和权利。
  我是1977年开始从事联合国工作的。根据我了解,中国参与联合国事务经历了一个由不活跃到活跃的过程。刚恢复席位时,由于对联合国事务缺乏了解,加之当时正值“文革”期间,对多边外交未形成明确的认识,中国对联合国的有些问题采取了回避的态度,常常采用弃权和不参加投票的做法。随着中国对联合国了解的增多和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中国越来越重视多边外交,对联合国事务的参与日趋积极和深化。

  中国与联合国及其附属机构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也是其活动的受益者和贡献者。在过去20多年中,中国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得到的发展援助累计达6.5亿美元,向开发署的捐款累计达5893万美元和3480万元人民币。中国与其他联合国机构的双向合作也大体如此。

  中国也是联合国倡导的各种活动的积极支持者和参与者。例如,中国认真实施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所有八大目标都能提前或按时在2015年达标,并两次发表评估报告,成为在达标方面做得最好的国家之一,受到联合国方面的好评和赞赏。

  此外,中国的非政府组织也在不断扩大对联合国事务的参与。目前,已有16个非政府组织取得了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的咨商地位,中国联合国协会就是其中之一。我会出席了联合国举办的一系列首脑会议及其平行的非政府组织论坛,以及近年来的各届人权会等,使国际社会能听到中国非政府组织的声音。同时,我会也为支持联合国而在国内举办各种活动,如与外交学院合作举办“模拟联合国”,开展“联合国知识竞赛”活动等,切实增进了中国公众对联合国的了解。

  21世纪的国际社会需要联合国,联合国也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应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和联合国成立60周年为契机,推动联合国的改革和创新,使其焕发更强的生机和活力,为世界和平和人类的进步与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中国与联合国      下一篇:新书:《联合国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