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国际森林日

2016/4/15 0:00:00   点击次数:13


3月21日是国际森林日。森林是地球之肺。森林占全球陆地面积的三分之一,80%的地球生物多样性聚居于此。要实现消除贫穷、粮食安全、缓减和适应气候变化、减少灾害风险等各种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森林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国际森林日旨在促使人们更好地认识到各类森林和森林以外树木的重要性。约有16亿人——包括2 000多种土著文化——依赖森林获得粮食、燃料、住所和收入。四分之三的淡水来自森林覆盖的集水区。森林可以防止滑坡和侵蚀,红树林还可以减少海啸造成的生命损失和损害。



  由于这些及其他原因,森林是2015年后发展议程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森林最重要作用之一是它有助于建设能抵御气候变化的社会。正因如此,在这个采取行动促进可持续发展之年,气候变化成为国际森林日的主题。


  维持健康的森林与减轻和适应气候变化是同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森林是海洋以外最大的碳仓库。森林生物物质、土壤和产品中的碳储量相当于本世纪上半叶预计碳排放量的大约10%。同时,人类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有17%源于毁林和土地用途变化。



  森林在气候变化中首当其冲。富于生物多样性的森林生态系统越来越容易受到天气、温度和降雨模式变化的影响。因此,我们必须努力保护和可持续地管理我们的森林。


  森林具有生态、经济和社会价值,但全球森林仍在以惊人的速度持续减少——每年约有1300万公顷森林被毁。这对人类和地球而言都是不可持续的。但是,也有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过去十年来,全球毁林率下降了近20%,这表明确实有办法扭转这种破坏趋势。

上一篇:消除种族歧视国际日      下一篇:历史:邓小平与联合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