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他们用强奸妇女来代替薪水

2016-03-19 00:00:00   点击次数:59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近日发布了一份关于南苏丹的最新报告,“通过骇人的细节”指称包括政府军在内的冲突方蓄意针对无辜平民实施杀戮、强奸、破坏、掠夺等众多严重践踏人权的罪行,包括政府采取的“焦土政策”,以及蓄意针对平民实施杀人、强奸和劫掠行为。人权高专扎伊德在报告中指出,南苏丹是目前“全球人权状况最糟糕的国家之一”,当局必须采取切实行动,确保将肇事者绳之以法并保障人民的各项权利。

根据报告,尽管自2013年12月战乱爆发以来,冲突各方都实施了严重的、系统性暴力侵害平民的模式,但报告称,考虑到反对派武装的衰弱,国家行为者在2015年承担着最大的责任。


性暴力的规模尤其惊人:去年五个月内,也就是2015年4月到9月,联合国仅在南苏丹十大州之一——拥有丰富资源的联合州,就记录了1300多起强奸报告。可靠的消息来源指出,与政府联盟的一些团体获准以强奸妇女来代替薪水,不过反对组织和犯罪团伙也一直在猎捕妇女和女童。

  
人权高专扎伊德指出,报告中描述的强奸和轮奸的数量只是真实数字的冰山一角。南苏丹是全世界最恐怖的人权状况之一,强奸被大规模地用作恐吓和战争工具,然而它却或多或少不在国际社会的关注范围之内。


报告记录的一些令人不寒而栗的证词包括:被怀疑帮助反对派的平民——包括儿童和残疾人——被活活烧死,在容器中窒息而亡,被射杀,从树上吊死,或被砍得肢体不全。一名妇女告诉小组,她被脱光衣服,当着子女的面在路边被五名士兵强奸,然后又在树丛中被更多男人强奸,回去的时候孩子们已经失踪;另一人在丈夫遇难后被绑在树上,被迫看着15岁的女儿被十名士兵强奸。多名妇女表示,她们在离开联合国保护营寻找食物的途中被强奸;另一些人则被绑架,在军营中以士兵“妻子”的身份受到性奴役。


性侵犯的性质极其残暴,试图抵抗的妇女,甚至是直视施暴者眼睛的妇女,有时都会被杀害。一名证人表示,“如果女孩年轻貌美,就会有十来个人实施强奸;年长一些的妇女会被七到九个男人强奸。”
  
报告称,强奸的普遍性“反映了它在冲突中的使用已成为苏丹人民解放军士兵及其附属武装民兵可以接受的做法”。妇女和女童“被视为商品,士兵带着她们和平民财产一起在各个村庄之间辗转”。一些人被迫与侵犯者结婚;另一些人在强奸怀孕后面对着成见和家庭暴力,这让妇女不愿意报告犯罪。报告说,所有这些都反映,强奸已成为恐吓和惩处平民的蓄意战略。

报告称,自2013年南苏丹暴力冲突升级以来,已有200多万人流离失所,数万人被害,但绝大多数平民伤亡似乎不是实际战斗造成的,而是来自于蓄意对平民的攻击。同时,儿童也承受着暴力的严重冲击,在冲突期间被残伤、强奸、征召参加敌对行动并被杀死。报告显示,已有700多名儿童遭遇过性暴力事件,一些轮奸受害者最小只有9岁,而且政府和反对派武装都使用过十几岁的儿童兵。
  
报告还审查了南苏丹司法行政问题的巨大挑战,称该国一直“长期未能确保一丁点的问责……大赦或豁免已成常态”。报告建议,人权理事应继续监测该国事态发展,考虑成立一个关于南苏丹的专门机制,报告实现问责和人权状况方面的进展。报告还呼吁民族团结过渡政府在成立之后采取有效行动,制止当前的侵犯和践踏人权活动,并防止其再度发生,消除基于性和性别的暴力,促进并尊重民间社会的作用,包括确保见解和言论自由以及和平集会的自由受到保护。

2015年7月,为应对南苏丹在极度动荡紧张的安全局势下不断恶化的人权状况,人权理事会要求人权高专办对该国开展访问,就其人权状况进行监管与报告,并对侵犯和践踏人权的指控进行全面评估以确保问责。此次发布的报告正是人权高专办专案小组根据去年10月至今年1月间的调查访问结果所撰写的,重点关注2015年期间在南苏丹联合州(Unity State)、上尼罗州(Upper Nile States)、西赤道州(Western Equatoria)以及中赤道州等遭受冲突影响最严重地区的侵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