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命门”、“杀手锏”、“揭榜挂帅”…习近平这个重要讲话在警示什么?

2016/6/3 0:00:00   点击次数:22


关于互联网,习近平近年来有过多次重要论述。4月19日,习近平在北京出席网信工作座谈会上并发表重要讲话,不久前讲话全文发表。针对互联网核心技术,习近平有不少精辟巧妙的比喻直陈问题核心,直指难点、痛点。比如,他说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

△习近平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讲话

另外,在谈到互联网市场竞争时,习近平表示我国互联网市场存在一些恶性竞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情况,中小企业对此意见不少,对此要予以规范。在谈到企业的社会责任时,习近平当时明言,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

“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

谈到核心技术,习近平直言:“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

当今世界互联网十强企业,中国占了四席(分别是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和京东)。然而,我们的“命门”却并不在自己手中,核心技术、核心元器件、供应链严重依赖外国。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习近平用人人都懂的砌墙盖房子作喻:“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

对于沉浸在已取得的巨大成就中沾沾自喜的人们,习近平的话是“清醒剂”。

实现从跟跑到领跑需要“杀手锏”技术

如何实现核心技术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习近平明确指出要把握三个方面:“一是基础技术、通用技术。二是非对称技术、‘杀手锏’技术。三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

业内人士表示,这三方面技术在国内发展不太均衡,要想在未来实现中长期持续追赶,尤其要发展“杀手锏”技术。

对于核心技术如何取得突破?习近平指出:“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

对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可以搞“揭榜挂帅”

发展核心技术,关键在人,在人才。他说:“要打好核心技术研发攻坚战,不仅要把冲锋号吹起来,而且要把集合号吹起来,也就是要把最强的力量积聚起来共同干,组成攻关的突击队、特种兵。”

“突击队”“特种兵”来自何处?习近平提出:“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

“揭榜挂帅”的提法让人耳目一新。习近平求贤若渴,视人才为助力网信事业奔腾不息的“源头活水”,努力为人才搭建桥梁、另辟蹊径。

抱着宁为鸡头、不为凤尾的想法难成事

习近平指出,我们同国际先进水平在核心技术上差距悬殊,一个很突出的原因,是我们的骨干企业没有像微软、英特尔、谷歌、苹果那样形成协同效应。美国有个所谓的“文泰来”联盟,微软的视窗操作系统只配对英特尔的芯片。

鉴于此,国内的互联网企业间也应形成“命运共同体”。正如习近平所说,“强强联合比单打独斗效果要好”,“抱着宁为鸡头、不为凤尾的想法,抱着自己拥有一亩三分地的想法,形不成合力,是难以成事的。”

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多少作为排位标准

针对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习近平指出,一个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企业做得越大,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就越大,公众对企业这方面的要求也就越高。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

网民如果是“草根”,网络就是“草野”

对于我国有7亿网民上网,习近平引用古语:“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他表示,很多网民称自己为“草根”,那网络就是现在的一个“草野”。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互联网市场存在一些恶性竞争

对于互联网领域的竞争,习近平明确指出,当前,我国互联网市场也存在一些恶性竞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情况,中小企业对此意见不少。这方面,要规范市场秩序,鼓励进行良性竞争。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高侵权代价和违法成本,震慑违法侵权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