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谁在威胁世界遗产?

2016/6/3 0:00:00   点击次数:20


联合国机构近日发表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威胁世界遗产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根据这份名为《气候变化下的世界遗产与旅游业》的报告,全世界目前共有位于29个国家的31处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面临气候变化所造成的严重威胁,它们大多由于气温上升、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多发气象灾害、日益严重的干旱现象以及更长的野火季而变得脆弱。


报告还记录了气候变化对标志性旅游景点的影响,如威尼斯、美国史前巨石柱、加拉帕哥斯群岛以及其他一些诸如南非的弗洛勒角、哥伦比亚的港口城市喀他赫纳以及位于日本的知床国立公园等世界遗产地。



报告主要撰稿人、忧思科学家联盟气候与能源项目副主任亚当·玛卡姆说:“目前气候变化对世界遗产的影响是全球性的。复活节岛上的一些塑像正因海岸侵蚀而面临被海水淹没的危险。由于气候的变化,很多世界上重要的珊瑚礁,包括那些在西太平洋的新咯里多尼亚海岛在内的珊瑚礁,都面临着史无前例的珊瑚白化威胁。气候变化甚至会逐渐让一些世界遗产失去价值。”


教科文组织强调,实现巴黎气候峰会提出的目标,将全球气温每年升高的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将对为我们和后代保护世界遗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鉴于世界遗产必须具备“突出的普遍价值”,报告就此建议,世界遗产委员会在将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之前,应该认真考量气候变化是否会对入选景点产生潜在威胁这一因素。


截至目前,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共列入了1031处“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遗址,包括802处文化遗址、197处自然遗址以及32处混合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