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西方为了阻止中国的迅速崛起,开启逆全球化进程!

2016/9/18 0:00:00   点击次数:12


目前世界上有一种普遍的观点,即全球化正在出现逆转的倾向,甚至有人说全球化已死。而全球化逆转的重要原因,就是高收入国家经济疲弱、不平等加剧以及全球力量平衡发生重大转变。表现就是,美欧保守主义、民萃主义的崛起、英国的脱欧地区性局势动荡等。此时,则正值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迅速崛起。那么中国崛起与全球化逆转是否有关呢?个人的观点,全球化的逆转倾向与中国的迅速崛起有很大的关系,甚至可能是主要的原因。


当年,中国进行史无前例的改革开放,正是为了融入世界,是为了迎合全球化进程。而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则成为了全球化进程的主推动力之一。中国的崛起也被公认为是全球化进程的最大受益者。这都是事实。


然而,正是因为中国是全球化进程的最大受益者,当美欧发达国家经济衰退之际,全球化逆转才开始出现。可以说,逆全球化进程实际上就是西方为了阻止中国的迅速崛起。因为,在西方看来,如果不阻止全球化进程,中国的受益会越来越大,中国很快就将成为全球化的领导者,成为世界的领袖。


其实,美欧当年推动全球一体化进程,最大的动力就是欲通过其资本、技术优势控制全球经济,进而达到政治上的控制。避免或减少动用武力的成本和伤害。这就是美欧在积极推动全球化的同时,极力推销西方普世价值观的重要原因。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与中国等新兴国家在全球化过程中崛起相对应的是,西方经济“莫名其妙”的严重衰退。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中国却依然发展迅速,世界的力量平衡有被打破的趋势。中国的产能和贸易也就成为了西方指责和关注的重点。正因为如此,西方开始走向保守和孤立主义。认为以自己的技术和资本优势可以封闭自己、独立自主。这是一个极大的错误。


恐怖主义、气候环境、资源能源、地区冲突等从来都不是一个国家和一个地区的问题,也不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组织能够解决的问题。也就是说,逆全球化伤害的是全球。全球化是人类发展的必然,不是谁想阻止就能阻止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