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治疗性病,抗生素吃多了还管用不?

2016/9/12 0:00:00   点击次数:13



        据估计,全球每年有1.3亿多人感染衣原体、7800万人感染淋病、560多万人感染梅毒。如果得不到诊断和治疗,这些疾病轻则引发严重并发症,给妇女带来长期健康问题,如盆腔炎、宫外孕和流产,重则导致严重疾病甚至死亡。


        衣原体、淋病和梅毒三种性传播感染都是由细菌引起的疾病,利用抗生素一般可将其治愈。然而,由于往往得不到及时诊断,而且滥用和过度使用抗生素,上述三种性传播感染变得越来越难以治疗。


        近年来,性传播感染对抗生素作用所产生的耐药速度上升很快,且治疗选用方案已有所减少。为应对日益严重的抗生素耐药性威胁,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发布了上述三种常见性传播感染的治疗新指南。



        在这些性传播感染中,淋病对抗生素产生的耐药性最强;目前已经出现了对任何可用抗生素均没有作用的耐多药淋病菌株。同时,衣原体和梅毒抗生素耐药性虽然较不常见,但也同样存在,这使预防和及时治疗变得极其重要。


        世卫组织强调,必须用正确的抗生素、以正确的剂量并在正确的时间治疗这些性传播感染,以减少疾病传播并改善性和生殖健康。要做到这一点,国家卫生服务部门就需要监测本国对这些疾病感染所产生的抗生素耐药模式。


  世卫组织在指南中提出的新建议以对这三种性传播感染最为有效的最新治疗证据为基础。例如,针对可引起生殖器、直肠和喉部感染的淋病,指南提出,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已经出现,并随着治疗淋病的新型抗生素的每次推出而扩大;由于存在广泛耐药,较为老旧且便宜的抗生素已经失去了感染治疗效用。



        世卫组织敦促各国对本国淋病治疗指南做出更新;国家卫生部门应当追踪本国人群中流行的淋病菌株对不同抗生素的耐药流行情况;建议医生根据当地的耐药模式开具最为有效的抗生素。由于对喹诺酮类药物存在广泛高度耐药,因此世卫组织新指南不建议将其用于淋病治疗。


  为治愈梅毒,世卫组织新指南强烈建议使用一剂苄星青霉素,由医生或护士对感染病人的臀部或大腿实施肌肉注射,这是最为有效的梅毒治疗办法,比口服抗生素更加有效、也更便宜。然而,该药数年来一直存在供不应求的状况。世卫组织已从三个区域的梅毒高负担国家收到了缺货报告,并正与合作伙伴携手确定存在短缺的国家,协助监督苄星青霉素的全球供应,以填补抗生素国家需求和供应之间的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