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全世界都在讲中国话

2016/5/22 0:00:00   点击次数:12


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这时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所以说“春雨贵如油”。

在这个春季将尽、夏季将至的季节,池塘里的浮萍开始生长,春茶也在这个时节前后采收。此时此刻,给人一种万物生长、蒸蒸日上的景象,正所谓“一年之季在于春”。

直到那一年,下了一场谷子雨……

据《淮南子》记载,仓颉造字,是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黄帝于春末夏初发布诏令,宣布仓颉造字成功,并号召天下臣民共习之。相传因他制字有功,感动了天帝,当时天下正遭灾荒,便命天兵天将打开天宫的粮仓,下了一场谷子雨,天下万民得救了。

后人因此把这天定名谷雨,成为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联合国新闻部将每年的这一天定为中文日,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

从本组织创立的那一刻起,就和中文结下了不可分割的渊源。

1945年6月26日,《联合国宪章》签署仪式在旧金山举行。按照四个发起国的英文字母顺序,中国是第一个在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中国代表团专门准备了笔、墨和砚。当首席代表顾维钧在宪章上庄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而中国人也把汉字留在了《联合国宪章》签署区第一行。


按《联合国宪章》规定,联合国的正式语言为中文、英文、法文、俄文和西班牙文(1973年阿拉伯文也成为其官方语言),工作语言为英文和法文(1948年西班牙文、1968年俄文、1973年中文和阿拉伯文也成为其工作语言)。所有官方语言都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的不断提高,联合国工作人员和各国常驻联合国外交官学习汉语的热情日益高涨,联合国掀起了一股学习中文的热潮。每年春节,秘书长潘基文都要录制视频,用中文向全球网友拜年。

全世界都在讲中国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