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仰望伟大的中华民族 ——东南亚著名爱国侨领施乃康访谈录

2018/4/21 0:00:00   点击次数:21


清明节前夕,东南亚著名爱国华侨、香港华侨华人总商会荣誉会长、亚太经济与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施氏国际投资集团、新世纪国际租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施乃康,与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菲律宾、马来西亚及我国港澳台地区60多位华侨侨领和企业家,共同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缅怀革命先烈。


清明节前夕,东南亚著名爱国华侨、香港华侨华人总商会荣誉会长施乃康来到天安门广场,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时,接受笔者访谈并激动地说,人民英雄纪念碑是中华民族的丰碑,记录着中华民族的荣辱,是用烈士的鲜血铸就的。今年清明,我们华侨侨领企业家相约而聚北京,专程仰望人民英雄纪念碑并祭奠人民英雄,是为悼念缅怀1840年以来,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与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歌颂他们为了民族解放不怕牺牲、英勇奋斗、卓越奉献的事迹;感念他们为了中华民族顽强抗争的精神,激励我们子孙后代永远铭记中华民族的历史,坚定不移地跟着中国共产党走,为建设美好与人民幸福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贡献。

中华文明之所以五千年灿烂不息,是因为民族英雄们奋不顾身的接续守候;中华民族之所以历经磨难而巍然屹立,是因为民族英雄们用血肉之躯不断加固坚不可摧的民族脊梁;祖国江山之所以如此多娇,是因为英雄儿女用多彩人生连续装点;人民事业之所以锐不可当,是因为人民英雄不朽精神的始终引领。

习近平主席曾指出,近代以来,一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国家荣光。

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英雄建立的不朽功勋!我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点上,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虽然和平建设时期没有刀光剑影、战火纷飞,但是我们所面临的困难一点也不亚于硝烟弥漫、生死相搏的战争年代。所以,我们的国家和民族需要头顶正义、肩扛民族、手托国家的英雄去引领、奉献甚至牺牲。我们需要德高望重、明见万里的学界英雄,我们需要超越小我、引领国家发展、带领人民共同富裕的商界英雄,我们需要忠于职守、尽心尽力的工友英雄,我们需要宁愿收成少也要产出无害农产品的农民英雄,我们需要焦裕禄式的公仆英雄,我们需要张超式的军人英雄,我们还需要很多很多这样那样的英雄。凡是为中国繁荣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杰出贡献的人都是我们的英雄。

郁达夫说过:“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仰望英雄、崇敬英雄,代表着共同的价值认同,表达着追求卓越的向上力量,崇尚英雄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崛起必须拥有的价值取向与自强情怀。施乃康认为,中华民族是个可以被全世界仰望的伟大民族,也是个需要被全世界仰望的伟大民族。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人,必须拥有自己的信仰,必须拥有自己的精神支柱,否则,即便经济上再繁荣,物质上再丰富,也难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也难以称为世界强国。一个没有信仰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一个没有精神支柱的国家,是一个没有底气的国家。只有立身于人类文明的制高点,才敢言崛起;只有爱英雄惜英雄的国度,才能英雄辈出;只有英雄辈出的民族,才能真正崛起。

今天,当代中国正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力前进,我们不仅要不忘初心回望来路,敬仰昨天的英雄;还要不忘初心高瞻远瞩,崇敬今天的英雄,孕育明天的英雄。

习近平主席连任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2018年3月17日上午,连任中国国家主席的习近平,站在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的主席台上,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神情自信与昂扬庄严地向国人宣誓:“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这一幕让无数的华侨华人热泪盈眶,通过海外报刊和网络与住在国电视台报道获悉,约有700个华侨华人社团组织侨民观看了习近平连任中国国家主席的电视直播,连续多天学习习近平主席的报告。许多华侨社团领袖与有声望的老华侨感慨地说,习近平再次当选国家主席,充分反映了13亿中国人民意志与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反映了中华各族人民和海外6000万华侨华人的共同愿望和心声。

施乃康说,热爱祖国、关注祖国的华侨华人纷纷表示,今日中国国际形象的极大提升,今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就是在中华民族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坚强引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共十九大上被写入党章,今年这一重要思想又被写入宪法,进一步成为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我们海内外华侨华人表示坚决拥护。虽然我们身居海外,但我们与祖国人民同心,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用对祖国、对中国共产党的绝对忠诚与坚决维护祖国利益的实际行动,支持祖国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和长治久安。

我们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励精图治、攻坚克难,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及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密集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相继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务实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得到解决,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终于办成。

习近平主席以治国理政的雄才大略,以非凡的政治智慧、顽强的意志品质、深厚的人民情怀、强烈的责任担当,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革故鼎新、激浊扬清,使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焕然一新,开创了盛世中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此,海外爱国华侨华人有口皆碑,无比赞叹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已经凝聚起中华民族的磅礴力量。习近平主席不仅是党、国家、人民的主心骨与精神支柱,而且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的领航者,是无愧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与发自内心信赖和爱戴的领袖,无愧为国家的掌舵者。

施乃康说,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率领中国人民做出巨大贡献的事例表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当代中华民族英雄的旗帜,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奋进高举的旗帜;中国共产党是世界和平的旗帜;中国共产党是创造人类福祉与幸福生活的旗帜。

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与海外华侨华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矢志奋斗,英雄辈出,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还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还有什么人间奇迹不能创造呢!

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今年是全国政协的换届之年,施乃康说,长期以来,海外华侨华人在住在国的生活与事业发展都得到了历届全国政协领导的深切关怀,人民政协始终通过多种方式激励、鼓舞大家坚定自信,引领着华侨华人不忘祖国、感念乡梓。尤其是在马尼拉举行的中菲经贸合作论坛暨中小企业投资与贸易洽谈会上,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给中国企业的讲话温暖人心。

施乃康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当选全国政协主席时发表的讲话,让我们深有感触。汪洋主席说,人民政协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它的成立庄严宣告了我国各民主党派、各界以及全国各族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近70年的实践证明,这样的选择是正确的。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才赢得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正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才能实现新的历史性变革、迈向新时代、走向民族复兴。

我们要推动华侨华人支持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人类政治文明的进步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华侨华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施乃康身兼几十个海外侨团名誉与荣誉主席或会长职务,在东南亚与港、澳、台有着崇高的声望与极好的人脉资源,这源于他为人谦和、亲善、大度、宽容和厚道,也源于他执着地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的品行。

在施氏集团北京办公室,我们看到了海内外报刊关于施乃康的600多篇报道,阅读了自上世纪70年代末至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他满怀激情地激励海外华侨华人回国投资的1000多篇专题专版文章,读后禁不住为施乃康的事迹感慨万千。

2017年以“‘一带一路’:新西安新经济新活力”为主题的首届西商大会在西安成功举办,大会云集了海内外有代表性、对西安经济社会发展有感情、有影响、有贡献的西商知名人士,对西商塑形象、展风采、打品牌、振雄风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以此为契机,一批杰出西商代表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实现西安市“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奋斗目标,加快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和面向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汇聚力量、整合资源,为海内外西商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拟发起成立西商总会。目前有100名华侨华人企业家表示报名参加,以投资成果报答祖国对海外华侨华人的恩情与关怀。

最新统计资料表明,旅居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华商资产规模总计约7万多亿美元,多数大型规模的华商企业与资金资产雄厚的华人富豪富商集中在东南亚与港澳台地区,大家都愿意在参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消除贫困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发挥作用。

“海外华侨华人是中国联系世界的重要纽带,是促进国家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团结调动海外华侨华人积极投身国家建设,有助于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和促进国家统一。”

施乃康最后表示,我们的祖国已经接近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我们感到很有必要组织旅居世界各国的华侨华人回国投资参与“一带一路”经济建设,我们决定于2018年9月在北京举办华侨华人第二届亚太经济与文化论坛,届时邀请海外侨领与企业家,到北京欢聚一堂,助力祖国加速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商议如何众筹资金与协作发展自身的事业,如何帮扶推动老年医学、老年养老、老年护理项目,盛世中华园、敬母亲文化园、华夏祖先坛、华夏祖先坛、华夏大爱之家项目,农村经济发展、脱贫致富项目,实投帮扶新型科技创业者、民营企业科技转型升级项目;如何让我们以同心同德不忘使命的榜样力量,引领海外华侨华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