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废墟现商机!叙利亚大使:重建让中企优先参与

2017/11/16 0:00:00   点击次数:26


据港媒报道,饱受伊斯兰国(IS)蹂躏及战火摧残的叙利亚百废待兴,叙利亚驻华大使穆斯塔法接受内地官媒访问时表示,IS的威胁将在一两个月被彻底清除,届时中国企业将优先获得参与叙国重建的机会。

“在叙利亚,中国公司比西方公司更受欢迎,在申请参与项目时将被优先考虑。”穆斯塔法称,叙利亚不会等到所有战争都结束再开始重建,重建的优先顺序是电力、能源部门以及住房。同时,铁路、公路、桥梁等主要基础设施建设亦已被政府列入最重点的工程。

饱受摧残,百废待兴的叙利亚

内地官媒指出,自今年4月以来,由中国阿拉伯交流协会牵头,已有三批次近30名中国企业家赴叙利亚考察,“从断壁残垣中看到投资机遇”。曾带队访叙的中国阿拉伯交流协会副会长秦勇指,俄罗斯和伊朗的企业已参与重建,中国企业大多数则还在观望,而在中叙两国政府正式启动重建合作前,中国企业会有大约两年的战略机遇期。

据称,浙江台州有公司负责人上月赴叙考察,目前正协调把叙利亚的橄榄油出口到中国,“叙政府承诺会补贴运费”。而在建材方面,叙对玻璃、水泥、钢材的需求量都非常大。秦勇则说,比起见效慢的水电项目,叙国更需要新能源发电,比如光伏。

不过,叙利亚目前使用的是战前法律,投资条件比较苛刻,个人安全和金融结算都惹人担忧。穆斯塔法指叙国政府正在彻底修订和更新相关投资法律,并正与中方金融部门磋商,希望引用人民币进行交易,以解决西方制裁导致叙国获得外汇困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