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伊拉克到底有何商机? 浙江商人向你传授经验

2017/11/16 0:00:00   点击次数:398


2006年3月,由50多位客商组成的“伊拉克重建采购团”带着10亿美元的采购额到了上海。从1991年海湾战争到2003年的美伊战争,伊拉克一直处于重建与摧毁的边缘,这使很多中国商人打起了去伊拉克挖掘商机的念头。

在伊拉克真的有商机吗?去那里做生意有危险吗?记者采访到了一些已进入当地市场的中国企业,他们讲述了自己挖掘伊拉克商机的经历。

伊拉克需要什么?

取暖器在中东意外好销

“除了有市场,其他什么都没有”,这是商人们对伊拉克的评价。战后伊拉克物资的严重缺乏带来了无限商机。2006年的伊拉克战后重建展预测,此次用于伊拉克战后重建电力业的经费高达120亿美金,石油业为80亿美金,水和卫生业为70亿美金,农业为30亿美金。

从2004年9月起,温州瑞安市东力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外贸业务员黄颖捷三年里去了四次约旦,算得上一个“中东通”了,这几天她正在约旦阿曼参加伊拉克重建国际商品展。

“很多商机之前想都没想到过,”黄颖捷说,有个伊拉克客户向我们订购了大量家电,其中光是取暖器,每年就需要10个货柜(相当于150万美元的总额,数量大约三四万台)。“我们一直都以为中东地区是很炎热的,哪里想得到取暖器也有市场,不来这里是不会知道的。”原来,约旦的气候和中国新疆比较相似,温度可以低到零摄氏度,还会下雪。

“伊拉克和约旦商人采购的都是中低档日常生活必需品,基础市场潜力很大。”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国企业负责人说,伊拉克人对中国商品的印象非常好,因为符合他们的消费特点和购买能力。

浙江人能提供什么?

小五金、日常生活用品都有机会

伊拉克商人穆斯塔法正在约旦参加第三届伊拉克重建国际贸易博览会,这回是在家门口挑选中国商品。一个月前,他还到过杭州采购成衣,包括夏装和秋装。他说,有空还要来浙江看看浙江的润滑油、轮胎橡胶、车身喷漆。

穆斯塔法的SAFFARINTERNATIONAL公司是一家伊拉克外贸公司,由其父亲创办,他负责中国公司,在广州工作,同时在杭州、宁波、义乌等地进行采购,主要为化学医药、汽车部件、成衣等。

“伊拉克重建需要大量的日用品和建材、交通运输产品,订单多在百万美元以上,浙江商品成本低,工艺熟练且做工精良,交货时间短,因此在伊拉克口碑较好。”穆斯塔法说。

国内外人士对伊拉克重建市场进行分析,认为战后重建的商机中很大一部分来自建筑重建工程,以及由此产生的对钢铁、建材等产品的需求,这部分的订单可能被以美英等国瓜分,中国企业的机会主要来自轻工业,比如小五金、日常生活用品等。

到伊拉克做生意危险吗?

中国商品城在约旦悄然而起

不少商人对伊拉克重建贸易很感兴趣,但担忧安全问题。不过,一些去过中东的浙江商人说,其实绝大部分关于伊拉克的贸易都是在邻国约旦进行的。

上海国际广告展览有限公司已经承办了三届在约旦举行的伊拉克重建中国商品展,总经理潘建军说,约旦北部的亚客巴(Aqa-ba)港是进入伊拉克北部唯一的港口,而约旦首都到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高速公路被伊拉克人称为“陆上生命线”,有70%的民用重建产品从此路线进入伊拉克。途经约旦进入伊拉克市场的产品在约旦是免税的。

约旦政局稳定,社会安定,交通便利,基础设施良好,也是整个中东地区的度假胜地。在政治关系上,约旦是唯一对伊拉克人实行免签证的国家。所以在战争后,目前大约有8万伊拉克商人在约旦,大多数比较富裕。有近万家约旦企业与伊拉克有贸易关系。

迅速发展的贸易也得益于约旦非常发达的银行体系,没有管制,汇率稳定。伊拉克战争后,伊拉克的银行体系瘫痪,伊拉克商人的银行信用证都在安曼开证。

伊拉克重建商品都是通过约旦Aqaba进入伊拉克巴格达的。上海日崎进出口有限公司主要出口水泥到伊拉克,总经理秘书方小姐说,发货渠道一般都走曲线,当地商人和中国企业谈好单子,从国内发货至约旦,再从约旦发货去伊拉克。

因为对伊贸易的兴起,Aqaba出现了首个中国商品城,是中国民间商人们自发组织形成的。

 国际展会目前仍是主要途径

5月8日举行的第三届伊拉克重建国际贸易博览会,有来自杭州、宁波、瑞安、台州、义乌、绍兴等55家浙江企业,包括了温州三信电器、天正集团、奇迪电器、杭州荣康贸易等企业,产品涉及机械设备、阀门、五金工具、电器、纺织品等。

据潘建军介绍,商品展主要针对重建市场,一般每年5月是“伊拉克重建国际贸易博览会”,是全球性的,来自全球的1500多家参展商参加,8月份是约旦中国商品展暨伊拉克战后重建展,主要是针对中国商人。

在博览会上,建材、发电类产品最受欢迎,建材类的占40%。家具、食品、机械、医疗设备、日用消费品等也都比较受欢迎。今年,报名参加的汽车企业有10多家。

上海灵光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辛炜光建议,和伊拉克人做生意,最好采取贸易方式而不是投资建厂。因为伊拉克道路交通、电信网络都较为落后,原材料、机器设备等要依赖进口,熟练的技术人员匮乏。

黄颖捷表示,如果在约旦设办事处的话,要考虑房租、水电、人工等成本,是否能适应当地文化风俗也是一个突出的问题,在当地寻找代理商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当地经商小贴士

吃住行方面:旅馆条件不算太好,温州人开的三星级旅馆可能比当地的四星级还要好一些。猪肉在中国餐馆可以吃到。当地市场可以买到大米,酱油、醋等调味品需要自带。总体物价比中国国内贵一些,一瓶在国内售价1元钱的矿泉水,当地需3-4元人民币。到当地最好随时和大使馆保持联系。

贸易方面:注意准备货物样品的实样,因为中东人不喜欢看纸样。比起迪拜这个自由贸易市场,约旦相对落后一些,因此关税成本是企业要考虑的成本之一。最好是现金交易,一定要找到信用好的银行,最好是驻在中东的美欧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