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让中国声音响彻全世界

2017/5/15 0:00:00   点击次数:11


继今年2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载入联合国决议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之后,今年3月,这一理念又被载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
  在此之前,去年11月,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上193个会员国一致赞同将“一带一路”倡议载入联大决议。

  可以看到,在联合国的舞台上,在全球不同的治理领域,越来越多的中国理念、中国倡议上升为国际共识,进入国际话语体系。从中,我们感受到的是中国不断提升的国际话语权,听到的是中国声音在世界范围的回响。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打造与中国的大国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大问题,也是中国思想界孜孜以求的大目标。今天,多年的努力有了巨大收获,中国话语成功实现战略突围,开辟出历史性的新境界。
  这来之不易的局面与中国不断增强的国力密不可分,也与我们话语体系的构建与创新、传播体系的改进与完善息息相关,而在这些之外,我们还看到了一种更深沉持久的力量——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这是话语权赖以生长的最深厚的土壤,是让中国声音越来越响亮的最大底气支撑。这也是思想界最可喜、最深层次的醒悟和改变。

  我们有理由相信,伴随着文化主体意识的觉醒与增强,中国的国际话语权将迎来一个快速崛起的时期,但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更深层次问题的存在。要看到,当前中国国际话语权分布并不均衡,在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力较大,在发达国家的影响力较小;在全球治理领域的话语权较大,在价值观、政治制度、道路模式等根本性议题上话语权较小。也就是说,总体上看,目前中国的国际话语权还只是部分领域的,而非全方位的;还只是相对的,而非绝对的。
  更应当清楚的是,我国的国际话语权虽然有了较大程度提升,但“西强我弱”的格局还未有根本改变。尽管深受金融危机重创、恐怖主义袭扰,又有政治内耗、难民危机冲击等,美国仍是当今世界唯一的霸权国家,欧洲仍是位居世界前列的经济体,二者依然共同掌控着对国际事务的主导权,并作为“规范性力量”在世界软实力竞争中遥遥领先,中国要达到在话语权上与其平起平坐,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看清楚这一点,我们才不会低估进一步赢取国际话语权的难度和长期性。
  前景光明,但道阻且艰。上下求索、不懈进取,我们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