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习近平的撒手锏是什么?

2017/3/22 0:00:00   点击次数:8


歼20是个小目标

  3月9日的中央电视台军事新闻节目报道:“空军运20、轰6K、歼20等一批高新武器装备进入人民空军序列!”

  歼20正式服役,意味着中国超过俄罗斯,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拥有隐形战机服役的国家!这也是中国为稳定亚太地区安全局势、恢复全球战略平衡稳定乃至捍卫世界和平,在战略天平上投下的一颗重重的砝码。

  全国政协委员、中航工业科技委副主任、某型战机总设计师杨伟认为,歼20只是中国制造2025途中完成的一个小目标!杨伟说:“在未来的世界航空装备制造业格局中,是对手根据我们的装备来调整自身装备发展目标,而不是相反。我们会不停止发展新的装备,这是毫无疑义的!”

  2015年2月16日,习近平在我军驻西安部队登上轰-6K轰炸机,坐进驾驶舱,了解装备性能,体验操作使用。

武器装备体系发展的大目标

  未来五到十年,或者一个更长的战略周期内,解放军武器装备体系发展建设的大目标是什么?

  2014年12月3日至4日,全军装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在会上讲得很明确: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牢牢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持信息主导、体系建设,坚持自主创新、持续发展,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加快构建适应履行使命要求的装备体系,为实现强军梦提供强大物质技术支撑。

  习近平在这次全军装备工作会议指出,建设一支掌握先进装备的人民军队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目标。”他强调:“必须把装备建设放在国际战略格局和国家安全形势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来认识和筹划放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来认识和筹划,放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来抓。” 他还要求:“一定要增强使命意识抓住机遇,鼓足干劲,把装备建设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

  2017年3月12日,习近平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指出:“科技进步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也深刻影响着世界军事发展走向。”“我们必须增强紧迫感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抓紧推动科技创新和进步”他强调,“要推动搞好顶层设计和战略筹划,推动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军民融合,推动军地合力培育军事人才,推动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加快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

如何“抓紧推动"实现大目标

  2014年12月,全军装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对当前装备战线需要重点关注并抓好的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搞好装备建设顶层设计切实把规划计划制定好,努力形成科学完备的发展规划体系。

  在这次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装备建设战略指导必须应时而变、顺势而为要坚持作战需求的根本牵引,建立健全具有我军特色的作战需求生成机制,增强装备发展的科学性、针对性、前瞻性他还要求,要“坚持体系建设思想,统筹各军兵种装备发展,统筹各类装备发展,加强标准化、系列化、通用化建设,不断完善和优化装备体系结构,在填补体系空白、补齐短板弱项上下功夫”。

  2016年3月13日,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 :“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攻克制约我军建设和改革的突出矛盾,需要以创新的思路办法攻坚破难

  2017年3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领域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也是衡量军民融合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要主动发现、培育、运用可服务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前沿尖端技术捕捉军事能力发展的潜在增长点,强化军事需求牵引,最大限度实现民为军用,做好国防科技民用转化这篇大文章”。

大目标体现习近平的国家安全观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2014年8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世界军事发展新趋势和推进我军军事创新进行第十七次集体学习,习近平主持学习并发表讲话:面对国家安全稳定遇到的严峻挑战,面对改革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更需要我们的思想观念有一个大的解放,勇于改变机械化战争的思维定势,树立信息化战争的思想观念。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安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从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到“亚投行成立并开业”;从“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到“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从“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到“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构建国家安全体系工作正全面贯彻落实,蹄疾步稳,渐次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