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习近平:中国将建10亿美元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

2017/3/2 0:00:00   点击次数:19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周一举行的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讲话中宣布,中国将出资10亿美元,支持联合国的和平发展基金。习近平还表示,中国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护和平的准备系统,并牵头组建一支8000人的永久性维和警察部队和待命部队。

周一,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表讲话,宣布中国将出资10亿美元,用于支持联合国的和平发展基金。习近平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70年前二战结束后联合国成立的历史,并提到上个月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维护二战后的国际格局,强调中国作为战胜国的权利和地位,是习近平过去多次演讲中提到的要点,此次联大一般性辩论中的讲话也不例外。

不过,习近平强调,以史为鉴不是为了纠结过去,而是为了开创未来,代代相传和平的薪火。

习近平表示,中国政府将在未来五年中,向非洲联盟提供每年1亿美元的军事援助,以支持非洲待命部队的组建并提高非洲的危机应对能力。中国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护和平的准备系统,并牵头组建一支8000人的永久性维和警察部队和待命部队。

习近平呼吁大国和平相处,相互尊重,不对抗。他还告诫称,奉行弱肉强食,穷兵黩武的霸道政策,必然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华尔街日报》援引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治学者Steve Tsang评论称,“和过去相比,这是一次重大突破。”他指出,这是中国首次将大量资金投向国际社会的发展。“这显示了一个新的,在某些方面积极自信的中国外交政策,尽管在很大程度上,这取决于这些钱怎么花。”他补充道,“短期内来看,就此次访美而言,我认为完全达到了中国政府所希望的效果。”

除此之外,在上周日举行的联合国妇女权利峰会上,习近平承诺向联合国妇女机构资助1000万美元,并表示,中国将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妇女儿童启动100个健康项目,并在未来五年之内为女童建立同等数量的学校。此外,中国将启动一项针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资金,初期投资为20亿美元。

习近平在上周六与南半球发展中国家讨论会议之前强调,中国“将正义置于利益之上。”

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女士也就妇女和女童教育的重要性发表英文讲话,进一步推动中国在各个领域发挥大国作用,提升中国在全球的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