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史上最严网约车新规”出台,是不是“欺负”外地人?

2016/10/16 0:00:00   点击次数:19


白天上班,晚上开着自己河北牌照的私家车拉活。对河北小伙王群来说,在北京开网约车成为一项重要的收入来源。但是,随着新规出台,他可能将被拦在北京的网约车市场之外。


 

  10月8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正式对外发布了网约车新规细则草案,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根据新规草案,除了车辆的硬件要求外,北京、上海两地还明确网约车司机必须为本地户籍、车辆为本地牌照;深圳规定,本地户籍或持有有效的《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均可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相比之下,广州要求除了本地车牌外,对于驾驶员身份的限制条件较为宽松,只对驾驶证、文化程度,驾驶年龄做了要求。



  一夜之间,北京、上海两地的网约车新政成为了网友热议话题,并被有些网友称为“史上最严网约车新规”。不少网友认为,新规一旦实施,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广大网约车司机。

 

  

网友评论


@果子:我倒认为北上深的网约车户籍要求很合理,特大型城市人口疏解是当务之急,没有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很难理解人口急剧增加的各种困惑。另一方面,如果大家都背井离乡选择去大城市“谋求更好的发展”,那么生养你的家乡留给谁去发展呢?


@周和泰: 北京、上海等地出台的细则对驾驶员户籍有限制,主要是考虑网约车服务的安全性和本地的人口调控政策。


@simon:一个公平的市场,特别是互联网产业,在门槛的设置上更多的应该是考虑安全性而不是排他性,过多的限制只会扼杀这个行业。车辆安全是交警管理,人员安全是公安和约车公司管理,户籍的硬性标准无疑具有很强的歧视性,剥夺了就业权。在当前就业环境恶劣的情况下,如果让专车这一难得的新兴劳动密集型产业受到限制,纯粹就是给政府添堵,给人民添堵。


@王天源:北上广深四大城市出台网约车新规,虽然规定是好的,但是呢京沪深三地对户籍有要求,估计一大批非本地户籍网约车司机要下岗失业了。


@小兔:京沪两地本来就限牌,限制本地车辆事实上也是限制外地人从业。


@珠子:“京车”“沪车”可以理解,但是“京人”“沪人”就有些歧视了,希望能给予非本地户籍与本地户籍市民同等的从业权利,不要让人失去创业创新的信心和热情。


   针对为何规定“本地户籍、本地车牌”等要求,北京、上海方面均解释称,受到“城市限行政策”和“城市人口疏解任务要求”的限制。

 

  北京市城市交通研究院院长郭继孚认为,从管理上来说肯定还是有差别的,比如说本地户籍人员信息更加全面,管理起来更容易。从对大城市人口、功能的控制,优化这个角度来说,疏解是要往外疏而不是往里进,这样的规定也不为过。

 

  但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认为,单纯从管理角度出发,“网约车驾驶员本地户籍”的条款值得商榷:对于驾驶员,他认为这是一个劳动力市场,对这个户籍的要求应该是要低一些甚至没有,不应该是有地域上的差距。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认为,如何平衡紧缺的道路资源和人们增长的出行需求,还需要有更多手段:对网约车来说,需要办证已经是个门槛,如果再加上其它比较高的门槛,那乘客好的体验也可能消失,可能又会引起打车难,打车贵的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