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老师,您辛苦了!

2016/10/8 0:00:00   点击次数:8


 你知道,每年的10月5日是“世界教师日”吗?其实,由于老师们付出的辛勤劳动,就算是每天都成为教师日也不为过呀!


        虽然跟教师节的意思差不多,但是“世界教师日”却是由两个国际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共同设立的。


由来与历史




        1966年10月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共同通过了通过《关于教师地位的联合建议书》。为了纪念这一天,教科文组织和劳工组织1994年决定,把每年的10月5日设立为世界教师日,旨在帮助全世界教师争取和维护自身权利,促进自身发展。


        《关于教师地位的联合建议书》首次提出“教师工作应被视为专业”,由此,教师职业应该是专业性职业的看法逐渐成为共识。


2016年主题


 

       尊师重教,提高教师地位”是2016年“世界教师日”的主题。


        今年的教师日也是《关于教师地位的联合建议书》通过50周年。《建议书》规定了教师的权利和责任以及在教师资格考试培训与职业进修、招聘、就业、教学和学习环境等方面的国际标准。




        《建议书》对教师的定义是“学校里负责教育学生的所有人”, 而教师地位中的“地位”一词则“既指赋予教师的身份或对他们表示的尊重,正如社会对教师职能的重要性及其行使职能水平的肯定,也指与其他职业群体相比给予教师的工作条件、报酬及其他物质利益。”



        此外,《建议书》还强调“应特别重视工资因素,因为在当今世界上,其他因素,例如给予教师的身份或尊重以及对教师作用的重视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所处的经济地位,正如其他有可比性的职业一样。”


老师,您幸苦啦!



        在“世界教师日”到来之际,让我们向辛勤培育自己的老师道一声:“老师,您幸苦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居伊·赖德、联合国儿基会执行主任安东尼·莱克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在为教师日发表的一份联合致辞中指出,“每年的世界教师日,我们均向世界各地的教师们致敬,向他们作出的无穷贡献致敬。”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些具有奉献精神的园丁们,在求知的道路上引导且陪伴着莘莘学子,帮助他们发现并发挥自己的潜能。教师们的辛勤劳动,不仅有利于塑造千百万儿童个人的未来,也有利于塑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