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蚂蚁金服:4.5亿人今天起拥有了个人碳账户

2016/9/23 0:00:00   点击次数:17


蚂蚁金服今天宣布,对旗下支付宝平台的4.5亿用户全面上线个人碳账户。

 

       “碳账户”被蚂蚁金服定义为用户三大账户之一,用于度量用户一些日常活动的碳减排量。蚂蚁金服认为未来金融是绿色金融,用户未来生活方式是绿色生活方式。“碳账户”不仅让用户记录自己的低碳绿色足迹,也是用户的绿色低碳减排活动形成碳资产的交易账户。

 


       支付宝“碳账户”项目将分为两期上线,在支付宝客户端里,首期“碳账户”概念着重突出用户碳减排的公益价值,“碳账户”被设计为一款“蚂蚁森林”游戏公益活动:用户如果步行、地铁出行、在线缴纳水电煤气费、网上缴交通罚单、网络挂号、网络购票等行为,就会减少相应的碳排放量,可以用来在支付宝里养一棵虚拟的树。这棵树长大后,公益组织、环保企业等蚂蚁生态伙伴们,就会“买走”用户的“树”,而在现实某个地域种下一棵实体的树。在页面上显示,本期树苗由阿拉善SEE基金会来提供和种植。

 

       这套用户个人碳账户体系的相关减排量,是基于自愿减排项目的原理进行核算的。据了解,蚂蚁金服和北京环境交易所合作,开发计算相应绿色低碳活动减排量的计算器以及方法学,由此计算出相应的减排量。用户通过进入“蚂蚁森林”,可以开启个人碳账户,同时对互联网业务中的低碳行为和效果有更直观的理解。

 


       日常生活中的小事,通过支付宝完成,不仅给用户节省了大把的时间和精力、在碳减排方面算一笔账,效果也是十分惊人的。如果每个人完成3个一次:每天一次1公里内步行上班代替其他交通方式;每月线上缴一次水电煤气费;每周在超市等使用5次支付宝消灭纸质单据,能够实现人均每天减排量142g。如果4.5亿支付宝用户都能这样行动起来,每年完成的减排总量可以折合为在我国东北地区新造约4.1万平方公里乔木林一年的林业碳汇量,造林面积相当于小半个大兴安岭的面积。


       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个人碳账户平台蚂蚁金服此举,用“不一样的方式”向4.5亿人播下绿色金融的种子。

 


       绿色金融写入了国家十三五计划,不断升温,并已写入即将举行的也是今年杭州举行G20会议两个金融议题之一。但这个话题一直显得有些“高冷”,目前行业里讲到绿色金融,主要是绿色信贷、绿色证券和绿色债券“三大件”,可能都跟机构和企业有关,可是绿色投资普遍风险高、前期投入大,投资回报比传统领域要慢。但作为国家战略和行业热点,绿色金融的落地和创新,如何让每一个个人参与呢? 

       

       这次以游戏方式运行的支付宝个人碳账户平台,有着“从零到一”的意义。“我们用科技为驱动,激发大众的能量,在绿色金融做点尝试。”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表示,绿色金融的本意,是以资金促进可持续发展,现在,互联网金融能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金融服务,并通过金融工具赋能。通过金融工具的创新,用户端的低碳行为和种树者的行动得以联结起来,双向激励公众的绿色行为和低碳意识。

 


       北京环境交易所总裁助理王颖表示,此次蚂蚁金服推出个人碳账户,也是在国家推动碳市场建设背景下,互联网思维、普惠金融与碳减排和碳交易的一次碰撞和结合。北京环境交易所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环境交易平台,是国家发改委备案的首批中国自愿减排交易机构、北京市政府指定的北京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交易平台。

 

       从2013年国家启动京津沪渝鄂粤深等七省市碳交易试点以来,截至2016年8月19日,七试点现货及现货远期市场累计成交3.65万吨,累计成交额91.4亿元。预计2017年全国将启动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有8大行业的7000-8000家企业左右纳入全国碳市场,预计形成一个覆盖30-40亿吨碳配额的市场,中国也将成为全球第一大碳市场。那么,企业之间可以通过碳配额的买卖,实现总量目标下的减排,从抓大放小的角度,企业是碳市场的绝对主体,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国已经面向国际社会提出自己的减排承诺,要完成减排目标还需要广大人群的认知和参与。面向4.5亿用户,蚂蚁金服在思考,老百姓在日常生活点点滴滴的绿色减碳行为有没有可能产生价值呢?个人有没有可能捐献或者出售自己通过步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绿色低碳活动所产生的减排量呢?如果这条路能够打通,将会构建一个碳普惠金融形态,鼓励个人和社会感受到减排带来的好处,除了环境效益,还有经济效益。

 

       此次,蚂蚁金服推出个人碳账户,是往这个方向的一个重要尝试。初期通过公益基金会购买个人碳账户所积累“绿色能量”的办法,将其转化为植树行为,未来将参照国际上一直通行的自愿减排(VER)交易机制开展VER减排项目交易,鼓励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和个人购买,形成闭环。下一步如果个人碳减排活动能够形成国家认可的方法学并纳入中国自愿减排项目(CCER)类型,将更进一步促进实现个人碳账户的价值。蚂蚁金服此次推出个人碳账户,既是个人积累绿色低碳活动的“计账本”,也可能成为以后个人参与碳交易的“碳户头”,也许有一天,通过这个账户还能参与未来碳市场的买卖与投资。

 


       事实上,蚂蚁金服的绿色金融战略布局早已开始。在中国金融学会今年成立的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中,蚂蚁金服是首家也是目前唯一当选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据悉,近日G20与会者之一、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将会参观访问蚂蚁金服,并和蚂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不仅是首家互联网金融企业,也是首家中国金融企业。

 

       井贤栋表示,蚂蚁的绿色金融战略包含两三个层次,第一,用绿色方式发展新金融,让蚂蚁金服成为绿色金融企业典范;调动普通民众参与低碳生活方式。第二,用发展金融工具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支持绿色生产和消费;推动绿色意识普及。第三,普及全面绿色意识,推动绿色教育。

 


       未来,蚂蚁金服还将还在积极搭建绿色金融体系,开发绿色金融工具,推动消费者和投资者对绿色金融的广泛参与,倡导企业和个人践行绿色金融,从而支持全社会的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

 

       目前,蚂蚁金服旗下的网商银行通过对绿色信用标签用户提供优惠信贷支持;蚂蚁聚宝平台上已与超过90家基金公司进行了合作,平台上绿色环保主题基金超过80只。在泛绿色金融领域,永安公共自行车结合支付宝、芝麻信用与永安公共自行车合作,推出“免押金扫码租车”服务,倡导便捷绿色出行方式。自2015年9月上线到2016年4月底,已经累计提供了3000万人次便捷的绿色交通服务,减少了碳排放200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