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关切!新加坡少年网上发帖被控6项罪名

2016/8/18 0:00:00   点击次数:19


新加坡一名17岁的博客作者余澎杉(Amos Yee Pang Sang)由于在脸书上发表言论而将于本周在法庭上面对6项指控。联合国见解和言论自由问题特别报告员戴维·凯依8月15日发表声明对此深表不安,称此案是新加坡日益加紧对言论自由进行刑罪化的一个迹象。


▲联合国见解和言论自由问题特别报告员戴维·凯依


凯依表示,首先,余澎杉在博客上发表言论是合法行为;其次,根据国际人权法的规定,余澎杉仍是儿童。


余澎杉目前面临的指控是:他在脸书和博客上发表的帖子伤害了穆斯林和基督徒的宗教感情。8月17日,余澎杉将出庭并为自己进行辩护。如果罪名成立,他可面临多达三年的监禁。去年,余澎杉由于发布一段讽刺新加坡首任总理李光耀的视频而被判处四个星期的监禁。


凯伊指出,国际人权法只允许将严重和极端地煽动仇恨的案例视为刑事犯罪而加以禁止,其它形式的言论表达,即使具有冒犯性、令人不安或震惊,也不应该被归入刑事犯罪的范畴。


凯伊指出,对于这名少年博客作者进行审判是新加坡几起类似案件之一,反映了该国对存有争议的表达,以及政治批评和不同政见的一种扩大化的镇压。



17岁的博客作者余澎杉


2015年5月,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去世后,余澎杉因在脸书等社交媒体发布含有贬损李光耀言论的视频遭到逮捕,并被以诋毁基督教和在网络上传播猥亵图像两项罪名判处四个星期的监禁。余澎杉不服判决并提出上诉。


今年5月,余澎杉再次被捕,被控当月和去年11月在网上发布了新的伤害穆斯林和基督徒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