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美国一个大泡沫崩溃了!

2016/8/18 0:00:00   点击次数:12



美国通过QE投放了大量的货币,这些货币并没有太多进入实体经济,当前美国实体经济并没有恢复到次贷危机前就是明证。大量的货币流入了股市、债市、房市。


这些货币除了流向以上市场外,还流向了一个市场,那就是土地市场,我们知道美国的农地交易很方便,也非常活跃,过去十多年来,美国中西部农地价格保持了15%到30%的涨幅,这真的是比股票市场还好,比债券市场更是好得不得了。


然而伴随着农产品的价格下跌,农业收入的下降,使得农地价格开始了下跌,这个时候这个泡沫就开始崩溃了。


1

农产品价格涨跌很正常,因为这是周期性规律决定的,只要这些农地还有下家高位接手就没关系。

2

因为美国退出QE,货币供应的逐渐减少,使得商业银行对于农地信贷开始提高利率,流入农地的货币数量开始减少。

3

于是美国中西部农地价格开始出现了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的下跌,别看似乎下跌幅度不大,但这是在过去十多年持续上涨的基础上开始的转折。


美国农地价格一下跌,引起了连锁反应,整个农地信贷系统出现了大问题,30%的农户贷款出现了坏账,这个数据非常高,足以引发整个美国农地泡沫的崩溃。


美国货币的收紧,商业银行贷款利率提高,农地信贷坏账飙升,农地价格下跌,商业银行继续提高信贷标准,农地资产价格继续下跌,这已经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我们正在等待美国股市泡沫的破灭,在等待美国债市泡沫的破灭,等待美国房地产泡沫的破灭,没想到美国农地泡沫先崩溃了。


如果美股农地价格下跌继续,农地贷款持续恶化,那么几年后,全球又将发生一次农产品价格上涨狂潮,因为美国是农业出口大国,而美国农地泡沫的破灭,将严重影响全球农产品的供应,到时候又将产生一个新的全球性问题!


作者:黄生

来源:黄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