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政府发新卡了!又能坐公交地铁又能挂号看病,又能领补助!

2016/8/1 0:00:00   点击次数:8


1“民政一卡通”三大功能合一
“民政一卡通”是面向本市民政对象发行,主要应用于民政公共服务领域,集民政资金发放、金融借记、市政交通一卡通等功能于一体的IC芯片卡。
“民政一卡通”采取全市统一卡面样式,由区民政局作为实施主体,按照“北京通”技术标准制作。

2“民政一卡通”如何管理
“民政一卡通”的挂失、补办、注销,以及数据交换共享等程序,市区两级分别建立“民政一卡通”数据中心,集中管理卡片制作、领取、挂失、补办、换卡及失效等信息。J224

3“民政一卡通”先行试点发行
将在平谷区先行试点发行“民政一卡通”,将各类民政对象资金纳入试点范围,跟进项目进展,总结试点经验。在平谷区试点的基础上,按照“成熟一个、发行一个”的原则,分区域分步骤逐步在全市范围推广“民政一卡通”发行工作。

4“民政一卡通”与“养老助残卡”的“重合”
对于同时满足“民政一卡通”和“养老助残卡”发放条件的民政对象,将明确用户根据个人意愿,自行选择办理“民政一卡通”或“养老助残卡”,也可以选择二卡并用。

“民政一卡通”的“母系”
北京通还分为3种卡
(1)养老助残卡
(2)市民普通卡
(3)医通卡
让我们看看它们都有什么功能


养老助残卡


1、针对人群
无论是直接办理还是更换“北京通——养老助残卡”,针对的人群包括65周岁及以上的京籍老人及常住非京籍老年人。

2、申请方式
(1)办卡
①京籍老人须出示户口本、身份证等证件,到户籍所在地居(村)委会提出申请。
②非京籍老人可携带在北京居住满6个月及以上的《暂住证》,到户籍所在地或经常居住地居(村)委会提出个人申请
(2)换卡
①京籍老人须出示户口本、身份证和北京市优待卡原件。
②非京籍老人须出示身份证、北京市老年人优待卡和纸质或电子版照片一张。


普通卡

1、针对人群
北京户籍的市民以及在北京长期居住非京籍人员,分为北京通社保卡(对应目前城镇医保参保人员)与北京通基本卡(对应非医保人群)。

2、申请方式
(1)参加新农合
参加新农合的市民可直接领卡。
(2)向民政部门申请
市民可通过民政部门或居住地居(村)委会提出申请。

3、看得见的实惠
(1)金融、健康功能
除拥有就医实时结算、金融功能之外,该卡将包含健康管理功能,能显示3-5次就诊的电子病历。
(2)补贴费用打入卡
独生子女费等补贴费用将打入到该卡里。
(3)就医功能
比目前北京市民已持有的社保卡、京医通卡等更加“强大”。



京医通卡

1、针对人群
到医院就医的患者,特别是外地临时到北京看病的患者。

2、申请方式
(1)医院里办
可以在任意一家京医通联网医院通过人工或自助的方式办理京医通卡,代替原院内就诊卡在所有联网医院享受医疗服务。
(2)拿有效证件
办理京医通卡需持个人有效的身份证件原件,特殊情况可以持军官证、驾驶证、户口本、港澳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或护照作为身份认证凭证。未上户口儿童可以持出生医学证明及监护人有效身份证件办理。

3、看得见的实惠
(1)可当就诊卡使用
可在医院作为就诊卡使用,并实现小额支付功能,可以不再重复办理各医院的就诊卡。
(2)实现金融功能
居民一卡在手,可以实现就医、金融、信息存储等多种功能,充分享受到城市综合服务和信息化带来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