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警告土耳其,切勿开人权倒车!

2016/7/22 0:00:00   点击次数:13


人权高级专员扎伊德以及五名联合国人权专家7月19日在日内瓦分别发表声明,呼吁土耳其当局通过加强对人权的尊重,增进民主机制来应对未遂政变事件。 



▲人权高级专员扎伊德


  在土耳其7月15日晚发生的未遂政变及其之后的应对行动中,至少有230人死亡。此外,在未遂政变发生后数小时内,该国共有2745名法官和检察官被停职,土耳其法官和检察官高级理事会还发放了成百上千项逮捕令,可能导致多达755名法官和检察官被捕,其中包括两名宪法法院的法官。


  人权高专扎伊德以及联合国法官和律师独立性特别报告员海因斯、即决处决和任意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门德斯、酷刑问题报告戴维·凯等5名人权专家对土耳其上周末出现的大量生命损失表示谴责,并强调在发生未遂政变这一严重事件之后,确保不以安全的名义,使人权遭到践踏至关重要。


  扎伊德和人权专家们指出,土耳其政府大规模地中止或解除法官和检察官的职务,并逮捕其中许多人,可能构成“任意拘禁”。


  

  对于自上周六以来数千人被捕的事实,扎伊德和五位人权专家都强调,必须尊重无罪推定原则,确保恰当程序,并保证进行公平审判。


  此外,扎伊德和人权专家们对土耳其高级官员表示有可能在该国重新启用死刑深表关切。


  他们指出,土耳其于2004年正式废除死刑。事实上,该国在自1984年起的过去32年里,都没有再执行过死刑。如果当局现在重新启用死刑,此举将违反土耳其在国际人权法规定下的义务,并朝着错误的方向迈出一步。人权高专就此敦促土耳其政府不要在人权保护上面“开倒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