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共同的遗产 我们的未来

2016/7/18 0:00:00   点击次数:22


▲横跨欧亚的土耳其历史名城伊斯坦布尔


世界遗产大会7月10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开幕,并于11日通过《伊斯坦布尔宣言》,对世界各地文化遗产遭受破坏、尤其是日益增多的蓄意攻击行为表示“极为担忧”。


宣言还对非法挖掘、抢劫和走私文物现象日益猖獗感到“极度焦虑”,指出气候变化、环境危害和社会经济压力不断增加等因素也在对遗产产生不利影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表示,世界遗产大会的“重要性并不仅仅是在名录中添加新的遗产地,而是要重申人类价值观和人权。这项工作是在治愈我们受伤的记忆,利用遗产让我们重获自信,并展望未来。”


▲巴西申报的潘普利亚现代建筑


在此次为期11天的会议期间,世界遗产委员会将对缔约国提名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27处遗址进行审议,其中包括9处自然遗址,14处文化遗址以及4处混合遗址(既是文化遗产又是自然遗产)。


▲阿根廷、比利时、法国、印度、日本和瑞士共同申报的对现代主义运动做出杰出贡献的勒·柯布西耶(法籍瑞士裔建筑设计大师,1887年10月6日-1965年8月27日)建筑作品


此外,委员会还将对156项遗产的保护情况进行审查,其中包括48项因其特殊的普遍价值受到严重威胁而列入《世界濒危遗产名录》的遗产。


▲中国申报的左江花山岩画艺术文化景观


今年参加申遗的项目原本有29个,但泰国和克罗地亚撤回了各自的提名项目。今年中国湖北神农架申请自然遗产,广西左江花山岩画艺术文化景观申请文化遗产。


▲中国申报的湖北神农架


迄今为止,《世界遗产名录》共列入了1031项“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遗产,包括151个缔约国的802项文化遗产、197项自然遗产以及32项自然和文化双重遗产。


▲墨西哥申报的雷维利亚希赫多群岛


世界遗产委员会由《世界遗产公约》的缔约国选举产生的21国代表所组成,每届任期四年。委员会负责《公约》的实施与执行,并每年为《世界遗产名录》增添新的遗址。


▲伊朗申报的卢特沙漠


候选的新遗址由缔约国提出申报,两家顾问机构对申报进行审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负责审查文化遗址,国际自然及自然资源保护联盟(IUCN)负责审查自然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