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英国前首相布朗:应立即与中国签订FTA

2016/7/11 0:00:00   点击次数:11


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Gordon Brown)7月8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百人会全球华人公益慈善高端对话论坛上,谈及英国脱欧问题时表示,如果他是英国现任首相,将赶在中欧自贸协定签订之前,立即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

  就在英国公投脱欧前夕,6月22日,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与欧盟委员会通过了一项题为《欧盟对华新战略要素》的联合战略文件,规划了未来5年中欧关系。该文件指出,当一个规模宏大的中欧双边投资协议达成并成功运行,中外企业的竞争环境有所改革后,可以考虑一些更具雄心的计划,比如一个深入且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FTA)。

  此前在欧盟内部就有启动中欧FTA谈判的呼声。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5月曾表示,中方对此表示欢迎。随着英国公投脱欧,不少分析认为,这或将促进中英启动FTA谈判。

  布朗在英国公投前,曾数次呼吁民众投“留欧票”,是坚定的留欧派。而在此次论坛上,他表示,他没有预测到英国最终“脱欧”的结果,脱欧公投不仅让英国丧失了与欧盟的关系,还让其与苏格兰的关系岌岌可危。他希望英国能够最终像挪威一样处理移民问题,严格限制难民进入英国,并且立即与中国探讨FTA,并且提前至中欧FTA谈判之前。

  另外,布朗还提出,英国公投结果的一个重要意义是反全球化浪潮似乎走向了一条无法控制的道路, 而今年将在杭州召开的G20会议将是商议全球化未来走向的一个关键平台。他认为,在反全球化浪潮高涨的情况下,国际合作反而更加重要,自由贸易协定、基础设施援建都是其中的关键。英国脱欧的教训则是全球政府需要更加了解各方利益的需求,让所有人都不会感到作为全球化的见证者,自己被排除在外。

  布朗作为联合国教育特使,在此次慈善活动主题演讲中,特别关注了教育问题。他表示,没有国家能够像中国一样实现大规模九年义务教育,但中国通过聪明才智、政治决断和决心成功让每一个人都上学。

  他对中国通过教育摆脱贫困的努力和成果表示赞赏,认为如今所有人需要做的是在全世界推动教育的发展,努力让当代人成为全球每一个人都能上学的第一代人。他表示,慈善的最重要任务是发展教育,让所有人都能发挥潜力,来培养发展公民素质。

  而参会的另一位嘉宾,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演讲中的主要议题则是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与华人慈善事业的合作。2030年议程是2015年9月世界各国领导人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召开可持续发展峰会期间,正式通过的未来15年联合国工作规划,其中包括2030年消除极端贫困等主要目标。

  潘基文在演讲中提出,不管国家多么强大,资源有多丰富,无论国家组织个体,都不能独自应对当今世界的挑战,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需要全世界各方的努力,青年人,企业家,领导人以及慈善和民间团体必须一起合作,创建伙伴关系。2030年议程是联合国历史上最为宏伟的计划,也是最复杂,影响最深远的计划之一。而中国在其中可以扮演重要角色。

  潘基文表示,中国长期以来有乐施行善的传统,也给教育、健康、环境和应对自然灾害做出重大贡献。中国的快速发展和转型,也令中国慈善事业在背负巨大责任的同时,也面临如何实现最大效果的难题。他希望华人慈善人士能够将慈善项目与联合国核心议题和价值结合,建成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贫困和教育等关键议题,最大化地发挥各自的竞争优势和资源,以责任共担的原则建立起全球共同体,将2030年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成为现实。

  此次活动是美国华人精英组织百人会受潘基文秘书长委托举办,以协助联合国在中国启动新的 “联合国全球慈善计划”,响应联合国提出的2015 后发展议程。此次高端对话是这一联合国全球计划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