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献血,生命的礼物

2016/6/20 0:00:00   点击次数:8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世卫组织将这一天选定为表彰那些以献血方式挽救生命并改善他人健康的数百万人的日子。这一天会突出强调定期提供血液的必要性,以防止医院和诊所出现短缺,这对血液数量十分有限的发展中国家更是如此。这项一年一度的活动重点是,动员更多的人加入到献血者行列。


  输血和血液制品的输注有助于每年挽救数百万人的生命。它可帮助罹患有生命威胁疾病的病人活得更长,生活质量更高,并且对一些复杂的医学和外科操作带来支持。它对孕产妇和围产期保健也具有必不可少的、可拯救生命的作用。


  然而,许多国家并没有足够的安全血液供应,血液服务也面临着挑战:这就是在确保血液质量和安全的同时,使人们获得足够的血液。


  只有通过自愿无偿献血者的常规献血,才能确保血液的足够供应。世卫组织的目标是各国到2020年实现所有供血均来自自愿无偿献血者。现在,仅有62个国家的国家血液供应以接近100%自愿无偿献血为基础,而有40个国家仍然依赖于家庭献血者,甚至是有偿献血者。


据统计,全球每年采集约1.08亿份献血,其中近50%的献血在高收入国家采集,这些国家占全球不足20%的人口。高收入国家的平均献血率比低收入国家要高出9倍以上。


  然而,许多国家存在供不应求现象,血液服务面临着挑战:这就是在确保血液质量和安全的同时,使人们获得足够的血液。只有通过自愿无偿献血者的定期献血,才能确保血液的足够供应。


  定期、自愿无偿献血者是安全血液供应的基础,因为他们与艾滋病毒和肝炎等通过输血传播的感染的联系程度较低。由于无法定期获得检测包,工作人员短缺,检测包质量欠佳,或者缺乏基本的实验室质量等原因,世界上有25个国家不能对所有献血开展单种或者多种感染筛查。


  世卫组织鼓励所有国家在完全自愿无偿献血基础上设立血液服务。目前仅有62个国家的全国血液供应近100%出自自愿无偿献血,34个国家的血液供应有75%以上依然依赖于家庭献血者,甚至是有偿献血者。


  血液可以全血使用,或者被分成血液成份,比如可用来治疗一系列疾病的红血细胞、血小板、血浆和其它“物质”。可用一个单位的血液使若干病人受益。


  输血和血液制品的输注有助于每年挽救数百万人的生命,包括发生冲突和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输血和生产时。它可帮助罹患危及生命疾病的病人活得更长,生活质量更高,并且对一些复杂的医学和外科操作带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