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钱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强的信任

2016/6/10 0:00:00   点击次数:11


人类为什么会主宰地球?


《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说,是因为有想象力,而钱是人类想象得最成功的故事,这是唯一一个人人都信的故事,它是人类之间最好、最高效的互信机制。”


1、人类的成功源于合作


十万年前,我们的祖先东非智人是这个地球上并不重要的物种,而且不仅仅有智人,还有其他不同的人类物种,共同生活在这个地球上。


但是只用了十万年,智人不但扩散到了全世界,而且逼得其他人类物种全部灭绝,成为这个地球上最强大的力量。


那智人成功的秘密是什么?


从个人层面上,我们其实跟大猩猩差不多,如果放在孤岛上,生存能力不一定比大猩猩更强;而集体层面上的,我们是地球上唯一能够大规模灵活合作的物种。


人类所有伟大的成就,不管是建金字塔还是长城,登月球还是解码DNA,都不是某一个天才完成的,而是合作的结果。


2、合作的关键是想象


那么,人类为什么能做到大规模灵活合作?我可以给大家一个答案,就是想象。


想象就是人类合作的关键,人类可以想象出一些故事进行传播,只要所有人都相信同一个故事,就会遵守同样的规则,陌生人之间才能进行有效合作。


这是人类独有的。你永远不能说服一只大猩猩,说你给我一个香蕉,你死了以后就能上大猩猩天堂了。没有大猩猩会相信你,但是人类会相信。


比如政治领域,最重要的体制就是“国家”。但是以色列、意大利或者美国这些概念,不像山、河那样看得见摸得着,它只是一个想象出来的故事。这个故事被重复了很多遍,大家都相信了,以至于没人意识到它其实是想象出来的。


3、钱是人类独有的现象


经济体系也是一样的道理。全球经济中最重要的参与者就是公司,但是公司也不是客观现实。


公司是什么?是工厂?如果地震摧毁了丰田所有的工厂,丰田还可以建新工厂。是员工?即使所有的员工都辞职,并不意味丰田就不存在了。那公司到底是什么呢?


公司整天都在干吗?赚钱。钱又是什么?钱是一个人类想象出来的故事,这是人类所独有的。


你拿一张美元,它没有任何客观价值,你吃不了,喝不下去,不能穿在身上,好像没什么用途,但是特别会说故事的人来了,他们说,这些纸币有十个香蕉的价值,如果所有人都相信,这套系统就行之有效了。


我把一文不值的这些纸拿到超市,给陌生人交换来香蕉,我就能吃了,这个特别了不起,只有人类做得到。你可以培训大猩猩,用椰子换香蕉,但是把一文不值的这些纸拿到超市,给陌生人交换来香蕉,只有人类做得到。


4、钱是最成功的故事


有关钱最有趣的一点就是:钱是人类有史以来发明得最成功的故事,这是唯一的一个人人都相信的故事。


即使互相痛恨的人也在相信钱上达成一致,比如本拉登、ISIS,他们痛恨美国的政治、文化、宗教,但是一点都不恨美元,即使这些美元上有美国总统的图片,写着赞美美国的话。


所以钱是人类有史以来讲得最成功的故事,它建立了人类之间这样强烈的信任。


钱是什么?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信任,它是人类之间最好、最高效的互信机制。


5、大多数战争为故事而打


你可能觉得,想象故事和传播故事都很容易,但是实际上特别难,尤其是说服所有人都相信你讲的故事,历史绝大多数时候都是围绕这个问题而展开的。


比如战争和革命,就是因为没有认同一个故事导致的。我们为什么会打仗?是像猩猩那样,为了地盘或者食物吗?不是。


绝大多数人类战争都不是为了争地盘和食物,而是为了一些虚构的故事。


举个例子,我是以色列人,你可能在新闻中经常听到巴以冲突,到底是为什么?


大家可能觉得是争地盘,实际上根本不是。那个地方土地足够多,够所有的人利用。同样的道理,也不缺食物。那他们为什么要打仗呢?因为他们有完全不同的虚构故事,他们没有认同一个故事。


举个反例,一个世纪之前的欧洲,德国人、法国人、意大利人互相屠杀,人数数以亿计,但是现在欧洲可能是全世界最和平的一块土地,到底是什么造成了这一区别?


不是因为他们发现了更多的土地,是因为他们发明了一个有关欧洲的新故事——欧盟。这个故事很大程度上替代了原来各个单独国家的故事,现在绝大多数欧洲人接受了这个新故事和新身份,因此他们不再打架了。


6、虚构的现实越来越强大


总结一下,智人成功的秘密是什么?


我能给你最好的答案就是,因为我们生活在双重现实中,除了客观现实,还构建了另外一层虚构的现实,由上帝、货币、金钱、国家概念等等,而且这么多世纪以来,虚构的现实变得越来越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