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这才是中国未来最大的问题!

2016/6/10 0:00:00   点击次数:9


中国人口目前的结构很危险!


6月1日,人口学者姚美雄表示,中国目前0至14岁的少儿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已经降至16.5%,大大低于27%的世界平均水平,处于严重少子化水平,必将制约社会经济发展,并将导致我国未来面临经济大幅度滑坡和难以实现现代化的重大风险。



深度少子化,人口危机将严重影响中国



5月时,著名投资分析专家John Mauldin在Mauldin Economics网站发文指出,当前人口最低增长率是在东欧,俄罗斯,中国和日本。从全球来看,老年人口的增长速度远远快于儿童人口下降。他同时还指出,人口危机将首先重创中国!


确实,目前中国人口结构十分不正常,首先表现在严重少子化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中国年出生人口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2600万人左右下降到1600多万人;0-14岁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从1982年的33.6%下降到去年的16.5%;少儿人口数量从1982年的3.4亿人下降到2.2亿人,三十多年间下降了1.2亿人。


按照人口统计标准,少儿人口占比低于15%即为超少子化。姚美雄认为,从中国目前的生育率、生育意愿等因素综合看,中国存在向超少子化演进的趋势。未来很可能出现青黄不接的状况。


未来十年年轻劳动力或将减30%,老龄化也很严重!


中国人口除了严重少子化以外,老龄化形势也非常严峻。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虽然与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如日本、欧洲相比,中国老龄化问题出现时间不长,但近几年大有愈演愈烈趋势,一方面中国人均寿命不断提高,同时由于中国实行的相关政策,导致年轻人口增长速度一直低于自然增长速度。


一个直观现象是小学入学人数的大幅减少——1995年,中国有2530万小学生入学,而到了2008年,这一数字下降了三分之一。未来十年间,中国20-24岁年轻劳动力规模将减少30%。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口基数决定了老龄人口规模十分巨大。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底,中国60岁以上的老人占到总人口的15.5%,达到了2.12亿。据联合国预计,到本世纪中期,中国将有近5亿人口超过60岁,而这个数字将超过美国人口总数。


在中国老龄化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的同时,还伴随着高龄化的快速推进。数据显示,目前中国80岁以上的高龄人口已接近2400万,占整个老龄人口的11%。


中国人口危机带来的不止是经济下行


除姚美雄外,人口学者顾宝昌、李建新、穆光宗、黄文政、梁建章等也都多次警告中国人口结构已经发生的重大扭曲,认为这种扭曲将给中国经济社会带来巨大影响。


少儿人口锐减,对于经济社会的发展,首要的冲击就是减少劳动力供给。2012年至2014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连续4年下降,劳动力数量减少与年龄老化同时存在。少儿以及青年数量的减少,将会弱化社会创新能力,降低消费能力,并使社会养老面临空前压力。


据测算,我们国家目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达到了14.9%,到2020年将达到19.3%,到2050年将达到38.6%,而在这个过程中,劳动年龄人口的绝对数是在下降。目前,职工养老保险的抚养比是3.04:1,也就是3个人养1个人,到了2020年将下降到2.94:1,到2050年将下降到1.3:1。随着人口预期寿命的增加,老年人领取养老金的年限也相应的增长,而且养老金待遇是刚性增长的。所以,养老金的支出面临巨大的压力,特别是在人口老龄化的情况下,养老金基金的收支平衡有很大压力。


姚美雄预警,2021年之后,我国劳动力供需失衡矛盾将进一步加剧,我国将爆发劳动力危机。招工难将成为社会一个严重的问题,将促使工资大幅上升、产业竞争力急剧下降,从而制约经济增长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同时,青年人口急剧下降,将使房地产泡沫破灭,高校生源也将严重不足。


在姚美雄看来,当前我国经济增长持续下行只是人口危机爆发前的冰山一角。2020年之后人口危机将全面爆发,劳动力危机、光棍危机、养老危机日益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