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今天你吃粽子了吗?

2016/6/9 0:00:00   点击次数:15


今天是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在这里祝小伙伴们节日快乐!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这一天必不可少的活动有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蒿草、艾叶,薰苍术、喝雄黄酒。



在端午节吃粽子是为了祭奠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传说,在屈原死后,楚国的老百姓悲痛万分。为了不让屈原的尸体遭到鱼虾的侵蚀,人们都自发地向江中投粽子。


一直到今天,每年五月初,中国百姓家家都要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其花色品种更为繁多。从馅料看,北方多包小枣的北京枣粽;南方则有豆沙、鲜肉、火腿、蛋黄等多种馅料,其中以浙江嘉兴粽子为代表。


吃粽子的风俗,千百年来,在中国盛行不衰,而且流传到朝鲜、日本及东南亚诸国。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2009年9月召开会议,审议并批准了包括端午节在内的中国申报的22个项目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那么,今天你有没有吃粽子呢?你那儿是怎么庆祝端午节的呢?今天又有神马打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