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习大大为何多次为这家企业点赞?

2016/6/3 0:00:00   点击次数:16


大家还记得吗?在春晚节目《冲向巅峰》里,540台机器人和29架无人机为孙楠伴舞,宠爱机器人的网友吐槽说:“这个唱歌的人是不是好多余啊?”科大讯飞,就是生产这些机器人的合作方之一。



前天(4月26日)上午,习总书记刚走进讯飞展区,电视屏幕上便出现了主持人康辉和李瑞英的模拟欢迎视频,他们字正腔圆地播报道:“热烈欢迎习近平总书记莅临科大讯飞视察指导,中国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走到了世界最前列,请您检阅!”


听到自然逼真的电脑模拟声音,总书记问道:“这是你们找他们录的吗?”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解释说:“这都是模仿的。目前科大讯飞的语音合成技术可以模仿任何人说任何语言,除了汉语做到全球最好,科大讯飞的英语合成超过了美国研究机构、印地语合成超过了印度研究机构,都是世界第一。”听完刘庆峰介绍,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高兴的说:“这个厉害!”

随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科大讯飞多语种翻译展台。当看到汉维翻译的演示时,习近平总书记关切的问道:“这个已经商用了吗?成本怎么样?”刘庆峰董事长回答:“这是业界首次在日常交流中达到实用门槛的汉维翻译产品。目前在安徽省援疆项目的支持下,已经在新疆开始部署,下一步将大规模应用。系统在后台部署后,用户在手机上下载应用就可以了。”听完刘庆峰的介绍,习近平总书记赞许的表示,“以后出国的时候,走到哪里手里拿一个就可以用,接下来援疆干部都可以使用。”

在公共安全展示区,习近平总书记听刘庆峰董事长介绍讯飞与公安部、安徽省公安厅联合建立了“智能语音技术公安部重点实验室”,相关技术成果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并已成功应用后,给予了充分肯定。



接着,刘庆峰董事长为总书记演示了可用于单机涉密情况下的“讯飞听见”实时语音听写技术:“非常感谢习近平总书记莅临科大讯飞视察指导,我们现在看到的语音识别技术,是全世界首次机器转写超过人工转写的技术成果,识别的准确率已经可以达到95%。希望能够用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技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话音刚落,屏幕上非常准确的实时展示出了语音转文字的结果。看到这里,总书记高度赞许道:“那今后包括写作、速记,都可以用我们的语音了。这个将来用处广了!”

在科大讯飞机器人展区,讯飞全球首台全程语音交互的银行服务机器人“小曼”热情欢迎了总书记的到来:“总书记您好,我是小曼,我们早就期盼您的到来了,我也很高兴能加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来。”总书记非常高兴,并饶有兴致的询问了小曼的售价情况。


除了“小曼”之外,科大讯飞机器人展区还展出了应用科大讯飞核心技术的多家公司开发的陪伴型、运动型、情感型等多款机器人。目前,围绕讯飞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的机器人创业公司已有3000多家。

事实上,这不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关心鼓励科大讯飞了:
● 2005年5月27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安徽考察时,专程亲临科大讯飞视察指导;
● 2010年全国少代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体验由科大讯飞生产的具有“能听会说”能力的智能语音玩具——海宝;
● 2011年7月18日的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典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亲自试用了科大讯飞的藏汉语音教学产品;
●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并听取刘庆峰关于语音产业发展的汇报和建议。

说到底,创新才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驱动力。“让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既是企业家奋斗的目标,也是国家发展的需要。”很多岛亲踏踏实实做企业,在技术上、模式上做出对顾客真正有价值的创新,让岛君很是钦佩。

比如,在支付宝指纹识别和人脸识别的背后,是海鑫科金提供了生物识别技术。此外,海鑫科金还与全国身份证号码查询中心合作,建设了全国最大的十一亿库容的人像识别系统;他们的生物识别技术在民用市场取得重大突破,并成为电子护照和港澳通行卡中指纹算法唯一提供者。这家公司的掌舵人是刘晓春,他说:“关于生物识别技术,我们并不比国外落后。未来,多生物识别技术的大众化普及率会更高。”



譬如,北京海兰信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航海智能化和海洋信息化领域:2008年公司的VMS产品参与了“神舟七号”项目;2013年成立三沙分公司,参与海洋信息与防务系统建设;2015年收购劳雷产业,成为国内唯一具有“智能船舶”+“海洋环境立体观测”实施能力的公司。下图为海兰信联合创始人魏法军与高科技设备的合影。



北京大德长丰农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巍,带领一群80、90后科研人员,创造性地选育了适合机械化收获籽粒的玉米新品种,已累计种植超过7000万亩,增产优质粮200多亿斤,帮农民增收超过300亿元。

奥格生物技术(上海)专注于动物健康与营养产业。董事长孙安权带领奥格生物致力于通过自身的技术创新减少畜牧业的重金属污染。奥格生物经过十年不懈努力,实现从源头减少80%以上的微量元素排放,同时显著提高动物的生产性能。如能广泛推广,每年可减少25万吨以上的微量元素对土壤环境的排放。 

除了科技创新型企业,岛亲企业中也有不少模式创新型企业。朱明跃在2006年注册了猪八戒网,直到在2014年找到了一个突破口——先突破商业模式的天花板。服务500万中小微企业用户的猪八戒网,成立了“猪标局”,只用了半年时间就成为了中国最大的商标公司,没有之一。未来,还可能在知识产权管理、设计方面发力。



芬尼创始人兼CEO宗毅,从传统制造业成功转型互联网,开创了独特的裂变式创业模式,先后创立8家裂变公司,创业成功率100%,已被作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经典教案和湖畔大学一号案例。宗毅还凭一己之力打通了中国第一条贯穿南北的电动车充电之路,发起“互联网大篷车”公益行动,组织“芬尼粉丝走天下”,创办超级幼儿园....



创建于1995年的青岛红领集团,在董事长张代理的领导下,历经10多年时间完成了信息化改造,解决了个性化定制与大规模生产的矛盾,实现了传统服装企业生产制造方面的突破。 


成立于2004年的尚品宅配,依托高科技创新性迅速发展。其董事长李连柱认为:“开始我们没有发热做互联网,还是根据行业特点,根据客户需求,我们和核心的技术优势结合,我们先有定制,还有网。包括后面做定制也一样,做了几年才知道C2B。做了几年,行多企业在我们的渠道平台,大家共同做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