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房价暴涨与官员落马之间的隐联

2016/5/29 0:00:00   点击次数:12


年初以来房地产销售增速快速回升,部分二线城市房价出现暴涨。前4月商品房销售面积3.6亿平米,同比增长36.5%;销售额27656亿元,同比增长55.9%,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速均继续扩大。4月份,部分二线城市环比涨幅比上月进一步扩大,甚至超过一线城市房价涨幅。合肥更以新建商品房价格以环比近6%的涨幅、二手房价格近7%的涨幅领涨全国。

  从供需层面看,金融条件宽松和政策支持促进了楼市销售改善,加速了库存去化。另外,安信证券在《旬度经济观察》报告中做了个有趣的统计,并得出结论——过去两年中央大力反腐在供给侧产生作用——部分城市相关领导落马抑制了一些城市的土地供应,加剧了需求改善过程中房价上涨的力度。

  据安信证券统计,32个二线城市土地购置面积情况显示,有相关领导落马(如市委书记、市长、或相关部门领导)的城市(11个)去年全年的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了38%。相较而言,没有主要领导落马的城市土地购置面积增长了1%。分城市来看,相关领导落马后,该市供地面积均有明显下滑。另从房价观察,到今年4月,有相关领导落马城市的房价平均同比涨幅6.3%,其他21个城市房价平均同比涨幅4.5%。
  

  该券商指出,土地购置情况和房价还受到需求和库存的影响,但从分城市供地和合并比较情况来看,反腐对阶段性土地供应的抑制是比较明显的。

  土地购置情况的差异体现了反腐对实体经济的一些抑制。以此衡量,反腐对经济抑制的时间大约在4-6个季度(或许还与地方政府官员的更替周期有关)。随着前期抑制的逐步消退,地方经济活动正常化,也对经济企稳反弹有一定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