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永别了,化学武器!

2016/5/6 0:00:00   点击次数:15


1915年4月22日,德军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首次使用有毒氯气,揭开了现代化学战的序幕……



  4月29日是化学战受害者纪念日。

  无数化学武器的受害者在最痛苦的情况下丧生,而化学战的幸存者则终身遭受疾病的折磨。联大把1997年《化学武器公约》生效的日期作为纪念日,以悼念化学战的受害者,并重申承诺,消除化学武器的威胁,以促进和平、安全与多边主义各项目标。



  虽然几千年来化学品一直被用作战争手段,比如毒箭、烟雾、毒气和沸腾的焦油等等,但是现代化学战的起源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场上。一战期间在战场上施放了毒气罐装载的、靠风散播的氯气和光气。这次战争期间几种化学武器的使用,包括芥子气,造成了9万人死亡和100多万人受伤。

  冷战期间美国和苏联都掌握了庞大的化学武库,数量达到好几万吨,足以毁灭地球上大部分人和动物的生命。八十年代两伊战争中伊拉克对伊朗使用了化学武器。最近的例子包括1995年东京地铁沙林袭击以及2013年叙利亚战场上化学武器的使用。国际上再次看到了化学武器构成的危害。

  作为化学武器研制或使用的有毒化学品可分为窒息性、糜烂性、血液性、或神经性毒剂等类。常见毒剂有:窒息性毒剂——氯气和光气,糜烂性毒剂——芥子气和路易氏剂,血液性毒剂——氰化氢,神经性毒剂——沙林、梭曼、VX。比如针尖大小的一滴VX通过皮肤吸收后就完全足以造成死亡。



  经过近20年的谈判,各国于1993年达成了《化学武器公约》并开放签署。在65个国家批准后,《公约》于1997年4月29日生效。《公约》对世界范围内化学武器的销毁进行核查并且确保化学武器及其制作中所用的有毒化学品不再扩散。目前公约拥有192个缔约国,埃及、以色列、朝鲜和南苏丹4国尚未加入。

  《化学武器公约》设立了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确保公约的各项规定,包括对公约遵守情况进行国际核查的规定得到执行。从公约生效至今,禁化武组织在86个缔约国进行了6194次视察。在全世界宣布的72,525公吨库存化武战剂中,98%已经销毁并得到核实。



  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化学武器不但没有成为历史,反而作为一种战争手段重新登场。我们目睹就使用化学武器提出的新的指控,也看到化学武器受害者遭受苦难的新的痛苦证据。这种情况不能、也不应该成为新的常态。我们已经取得长足进展,不能再回到过去。

  值此纪念日,让我们再接再厉,消除世界上的化学武器和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实现一个无化学武器的世界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