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古巴实现了首次全民大选

2018/4/7 0:00:00   点击次数:91


3月11号,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对此,官方媒体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这是对人类政治文明做出的重大贡献。同天,远在西半球的古巴,也做了件他们自称是具有划时代政治意义的大事,即举行了卡斯特罗逝世后首次全民大选。据统计,当天有740多万古巴选民(古巴总人口为1120多万),包括现任国家元首劳尔.卡斯特罗,内阁总理等,在分佈全国的2.4万多个投票站投了票。投票率达82.9%。投票结果,选出了出席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的605位代表。这些票选出来的代表,将在4月19日起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上,投票选出新一届的国家领导人。如果说,古巴人民从此有了选票,拥有了真正的选举权,可以凭自己的意志投票选举国家领导人和决定国家大事,那也真说得上这是一件“具有划时代政治意义的大事”。
两年多前,我和家人、朋友一道,以自由行的方式,去过古巴旅游。我们对这个西半球唯一的社会主义国家很好奇,想见识见识这个我们从小就耳熟能详的社会主义国家究竟什么样。然而亲眼所见,却和我们预先的想象不太一样。第一件让我们感到意外的事是,古巴网络开放。这对经常在外旅游的人来说很重要。在网络开放这点上,俄罗斯和越南也一样。此外,还有很多事都出乎我们意料。比如,哈瓦那老城,是西班牙殖民时期的建筑,不仅建筑很有特色,而且规模庞大。老城至今居然保持完好,一点沒有因革命遭受破坏。现己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又比如,革命首都哈瓦那居然有很多天主教堂。商店里有圣经和许多与宗教相关的物品出售。城市最高点还耸立着一座又高又大、四面八方都能看到的耶稣像。据说古巴信天主教的人不少,政府从不干涉。然而,当我们四处留意查看和寻找革命领袖卡斯特罗的雕像、头像或领袖像时,却怎么也找不到看不到。后来我们才了解到,卡斯特罗禁止给自己树碑立像或挂领袖像。也禁止用自己的名字给街道、广场、建筑、城市等命名。他于2016年逝世,享年90岁。他逝世后的第二天,遗体便火化。骨灰则埋葬在古巴南部一个小城市的公墓里。他的子女中,有搞核电站的,搞电脑的,搞摄影的,搞汽车销售的,做球队医生的,却唯独没有当大官发大财的。按中国前驻古巴大使徐贻聪先生的说法,卡斯特罗的子女们,不仅无权无势,而且默默无闻。就连卡斯特罗的妻子,不仅没有一官半职,沒有各种头銜、光环,而且做人十分低调,极少抛头露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