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心手相牵,同根同梦” 第二届亚太经济文化论坛启动仪式 暨资金融通投资洽谈会成功举办

2018/1/31 0:00:00   点击次数:7


2018年1月26日上午,由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亚太经济与文化交流协会、香港华侨华人总商会主办,施氏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施氏康华(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协办的“心手相牵,同根同梦”第二届亚太经济文化论坛暨资金通融投资洽谈会启动仪式在北京格兰云天酒店举行。中国爱心慈善大使善音,菲律宾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吴建省、新亚太集团总裁陈少雄,中国对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小林、联合国华人友好协会主席查尔斯.王、菲律宾国家铁道署首席顾问洪培力、澳大利亚中华总商联合会名誉会长郭建强、亚太经济与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玉堂等华侨华人与社会各界人士400余人就亚太经济文化交流主题齐聚一堂。

仪式开始,主办方施氏集团董事长、中华民族致公党荣誉主席、亚太经济与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香港华侨华人总商会荣誉会长施乃康致辞,对到场东南亚侨领与港澳企业家及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致辞中他表示希望在十九大精神鼓舞下,高举着习近平新时代的中国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团结海外各界华侨华人奋发前进,凝结力量为国家经济发展,文化复兴、中华民族的复兴做出贡献。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执行会长王仕军出席启动仪式并发言。王仕军充分肯定了亚太经济与文化交流协会作为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社会团体,在施乃康主席的带领下,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学术交流、企业项目推介、产业促进、海内外工商联谊、政企高端对话、资金众筹、互联互通、会议会谈、聚会层面的发展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为中国走向世界搭建了资源共享、产业合作的投融资服务平台,大力扶持了民族产业的发展,为祖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战略的实施有着重要意义。愿与海内外华人华侨心心相牵,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抱团取暖共同发展,为打造亚太国家和地区新的命运共同体,互利共盈便利化的亚太自贸区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启动仪式邀请到原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马文普。马文普会上发言,首先与参会人员分享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把握住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四个新的重要意义。他表示,我国是亚太地区主要国家,亚太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至关重要,所以要研究亚太、依托亚太。经济文化,经济是硬势力,文化是软实力,一个国家的兴旺发达离不开这两者的结合。我们的企业、我们的事业也要国际化,要走出去,特别是需要华侨华人和祖国同胞和一起砥砺前进,今天进一步来推进亚太经济文化合作是非常重要的。

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文普发言

本次启动仪式上,湖北省襄阳市外事侨务局副局长王建军在会上发言,介绍了湖北襄阳的经济文化发展情况时特别提到,襄阳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迈进。他详细介绍了未来三年襄阳将着力于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板块,打造三千亿级农业产品深加工板块的深度发展计划。展示了自2017年4月国家3.0版自贸区获批,襄阳片区正式挂牌以来,遵从习总书记的讲话,以更加开放的力度倒逼深化改革,为地方谋发展的的环境下,襄阳在文化底蕴、资源禀赋、投资环境还是产业配套,市场辐射,要素成本各方面蕴藏着的无限商机。

出席启动仪式的还有 86岁高龄的香港华侨华人总商会会长古宣辉。古宣辉作为从事侨务工作61年的老华侨,亲历了从新中国建立一直到现在的新时代整个的历程。他在发言中说,看到祖国的发展,他十分感慨:我很有幸受到过从毛主席、周总理、邓小平、历代的邓颖超、习仲勋等等历任的领导对我亲切的关怀和鼓励。新中国成立至今,他深刻体会到只有祖国的富强海外华侨才有地位,华侨的腰杆才能挺的直,头才能提的越来越高。回顾毛主席,周总理,邓小平总书记等各位领导的关怀和嘱托,古宣辉数度哽咽。最后他表示非常愿意亚太经济论坛上的平台上,华侨华人总会总商会能够配合做点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早日实现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香港华人华侨总商会古宣辉发言

菲律宾侨领洪培力先生在会上发言,对于祖国经济和政治上的良好发展,他深感自豪。中菲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带动下走的越来越好,他介绍了菲律宾的农业、基础建设方面的发展情况。自从2016年菲律宾总统来华访问以后,得到了中国大力支持。菲方在农业,机场、码头、填海等等方面,交通方面有许多需求,希望可以找到中方伙伴进行合作。

    施乃康与著名书法家丁嘉耕(右一)

此外,参与本次启动仪式的还有中国著名书画艺术家丁嘉耕、薛铸、万兴坤、龙坤学、袁海涌、梅楚安、唐旭光、张向风、刘由国、陈红、曹樱峰等,他们也纷纷发言, 同时现场表演书画并捐赠作品。

本次启动仪式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座谈学习;对老年养老与扶贫帮困项目投资、开展海内外产业项目投融资合作进行了洽谈,成立了“亚太华侨华人联谊会”与“亚太工商企业联合会”,“亚太书画家协会”,并确定每年9月举办华侨华人亚太经济文化论坛峰会,使论坛成为海内外华侨华人联结友谊与项目投融资、互帮互助、合作发展共赢的平台。

第二届亚太经济文化论坛启动仪式上,施乃康呼吁海外华侨华人铭记与祖国息息相关,血浓于水,永葆华侨华人与子孙后代的爱国情怀;呼吁海外华侨华人发挥在居住国的影响力,心手相牵、并肩齐力,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搭建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桥梁,鼓励与调动华侨华人资源资本,以祖国金融机构为依托,汇聚万千华侨华人盈余资金,建立华侨华人资源共享与产业合作的投融资服务平台,以互相帮助、投融资股份合作的方式,扶持祖国农村经济发展及养老产业与民族产业科技转型进步发展,为2018年9月举行的第二届亚太经济文化论坛召开奠定基础,为祖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作出贡献。对凝结、抒发海外华侨华人爱国之情,发挥广大的华侨华人参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消除贫困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