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Если жизнь тебя обманет

2016/6/7 0:00:00   点击次数:9


Если жизнь тебя обманет,

Не печалься, не сердись!

В день уныния смирись:

День веселья, верь, настанет.



Сердце в будущем живет;

Настоящее уныло:

Все мгновенно, все пройдет;

Что пройдет, то будет мило.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不要悲伤,不要心急!

忧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

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

现在却常是忧郁:

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会将过去;

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念。


  6月6日是俄罗斯著名文学家、诗人、小说家以及现代俄国文学创始人普希金的诞辰日。联合国把这一天定为俄文日,旨在纪念普希金对现代标准俄文的贡献,并促进六种正式语文在联合国的平等使用。


  俄文是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的官方语言,也是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官方语言之一。俄文是全世界第八大语言,全球以俄文为母语的使用人数超过1.4亿,当做第二语言使用的则有近1.1亿。直到今天,它仍然是大多数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通用语言之一。



喀秋莎

  正当梨花开遍了天涯……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俄罗斯奥莱格·兰茨特拉姆爵士乐队近日在联合国大会堂举行音乐会,再次奏响这动人的旋律。

  《喀秋莎》描绘的是俄罗斯春回大地时的美丽景色和一个名叫喀秋莎的姑娘对离家在外的情郎的思念。这首歌在苏联卫国战争中脱颖而出,并伴着隆隆的炮火流传了开来。

  说起俄文歌曲,曾经影响了整整一代中国人。那么你最耳熟能详的俄文歌是哪首?



  按《联合国宪章》规定,联合国的正式语言为中文、英文、法文、俄文和西班牙文(1973年阿拉伯文也成为其官方语言),工作语言为英文和法文(1948年西班牙文、1968年俄文、1973年中文和阿拉伯文也成为其工作语言)。所有官方语言都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除了俄文日外,联合国另外5个语言日是:3月20日法文日(法语组织成立纪念日);4月谷雨中文日(纪念仓颉) ;4月23日英文日(莎士比亚诞辰日);10月12日西班牙文日(哥伦布于1492年这一天发现美洲大陆)以及12月18日阿拉伯文日(联大于1973年这一天决定将阿拉伯文定为官方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