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联合国华人协会

联合国举办特别活动纪念第二任秘书长哈马舍尔德

2016-04-12 00:00:00   点击次数:4216


联合国举办特别活动纪念第二任秘书长哈马舍尔德

 



 

 

  2013年4月10日 潘基文秘书长4月10日在一个纪念联合国第二任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仪式上指出,哈马舍尔德对自我的深刻反思,使他表现出了大公无私的精神,而他的奉献精神为联合国今天致力于和平的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纽约时间4月10日下午,联合国举行特别仪式纪念第二任秘书长达格•哈马舍尔德就任60周年。潘基文秘书长在仪式上致辞指出,当天的活动提醒人们,联合国工作人员在履行其使命时所面临的种种危险,而仅在本周就有超过10名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维和军人和文职工作人员在南苏丹遇袭身亡。
  
  潘基文说:“自达格•哈马舍尔德去世以来,已有成千上万的工作人员和维和人员在效力于(联合国的)蓝色旗帜时,献出了生命。由于其他许多致力于和平事业的人们的共同努力,他的未竟事业将得以继续。”
  
  潘基文指出,此次纪念活动将使人们更好地认识哈马舍尔德留下的遗产,而对于联合国、国际社会及其所服务于的人民的共同使命感正是其中之一。
  
  1953年4月10日,时年48岁的哈马舍尔德正式出任联合国第二任秘书长。此前,他曾担任过瑞典外交部秘书长、不管部大臣等职,并曾作为瑞典代表团副团长和代理团长出席第六届和第七届联大。
  
  哈马舍尔德上任后,不仅致力于在联合国秘书长内部打造一支具有高度敬业精神和专业素质的国际公务员队伍,还在履行联合国努力防止战争等宗旨方面做出了诸多努力。例如,在巴以问题、苏伊士运河争端、建立联合国黎巴嫩观察组织等问题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并曾于1954年12月到访过中国。
  
  1961年9月18日,哈马舍尔德在赴刚果途中因飞机失事而殉职,同年被追授诺贝尔和平